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路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6 畫 = 13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。如:「陸路」、「水路」、「馬路」、「公路」、「鐵路」。
  2. 方面、方向。如:「各路人馬」、「兵分三路」、「四路進攻」。
  3. 方法、途徑。如:「生路」、「活路」、「門路」、「路子」。
  4. 條理、紋理。如:「思路」、「紋路」、「理路」。
  5. 公共汽車的路線。如:「十五路公車」。
  6. 種類。如:「他們是哪一路人?」、「這是哪一路的貨色?」
  7. 來路:來源。如:「來路不明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路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道路。
    【例】馬路、鐵路、高速公路
  2. 運輸的線道。
    【例】陸路、水路
  3. 路線。
    【例】五路公車、兵分三路
  4. 方法、途徑。
    【例】生路、活路、門路
  5. 條理、紋理。
    【例】思路、紋路
  6. 種類。
    【例】各路人馬
  7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道路,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途徑。如:「陸路」、「水路」、「高速公路」。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〉詞:「三十功名塵與土,八千里路雲和月。」
2.條理、紋理。如:「思路」、「紋路」。南朝梁.沈約〈瑞石像銘〉:「心路照通,有感斯順。」
3.方法、途徑。如:「生路」、「活路」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無路請纓,等終軍之弱冠。」
4.種類。如:「他們是那一路人?」《西遊記》第五一回:「這一路拳,走得似錦上添花。」
5.地區、區域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五回:「自是東路皆平,令叔孫靜守之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一回:「這一日燒香回來,人見他是下路打扮,跟了他後面走的就有百十人。」
6.路線。如:「五路公車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五○回:「今日宋江分兵做四路,來打本莊。」
7.姓。如漢代有路溫舒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ōo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道路。
    例如:細條路 sè tiâu lōo(小路)。
  2. [名] 路程、距離。
    例如:一里路 tsi̍t lí lōo(一里路程)、兩日路 nn̄g ji̍t lōo(二天的路程)。
  3. [名] 方法、技術。
    例如:做無路來 tsò bô-lōo-lâi(做事不得法)、拳路 kûn-lōo(拳術)、手路 tshiú-lōo(手藝)。
  4. [名] 種類、類型。
    例如:粿路 kué-lōo(糕粿類)、糋路 tsìnn-lōo(各類炸物)。
  5. [名] 位置、空間。
    例如:無路通囥 bô-lōo thang khǹg(沒有地方放)。
  6. [名] 置於形容詞後,表示程度高下。
    例如:低路 kē-lōo(罵人沒用、程度差)、幼路 iù-lōo(手工精細)。
音讀: Lōo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