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供 - 教育百科
播放
ˊ
部 + 6 畫 = 8 [一]gōng[二]gò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給。如:「供給」、「提供」、「供應」、「供需失調」、「供過於求」。
  2. 犯案者答覆法官審訊時所陳述的事實。如:「招供」、「口供」、「供狀」、「供詞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對神明奉獻。如:「供奉」、「供神」。
  2. 奉獻給神明的東西。如:「上供」、「供品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供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ōng
解釋:
  1. 給予。
    【例】提供、供應、供給
  2. 受審者陳述案情。
    【例】供認、供出
  3. 受審者所陳說的案情。
    【例】口供、筆供、招供
注音:
漢語拼音: gòng
解釋:
  1. 奉祀。
    【例】供佛
  2. 奉養。
    【例】供養
  3. 祭品或供給別人食用的菜餚。
    【例】供品、供物、果供
  4. 從事、擔任。
    【例】供職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ōng
解釋:
[動]
1.給予。如:「提供」、「供應」、「供給」。《文選.潘岳.藉田賦》:「故躬稼以供粢盛,所以致孝也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四:「主人辭不得,一日供他兩番,而今多了,也供不起了。」
2.受審者陳述案情。如:「供認」、「供出」。《聊齋志異.卷八.局詐》:「司馬怒,執下廷尉。始供其引見者之姓名。」
[名]
受審者所陳說的案情紀錄。如:「口供」、「筆供」、「招供」。《紅樓夢》第八四回:「你說你親眼見的,怎麼今日的供不對?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gòng
解釋:
[動]
1.陳設、放置。《說文解字.人部》:「供,設也。」《漢書.卷七一.疏廣傳》:「公卿大夫故人邑子設祖道,供張東都門外,送者車數百兩,辭決而去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九.李謫仙醉草嚇蠻書》:「桌上花瓶內供一枝碧桃花。」
2.貢獻、奉祀。如:「供佛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三回:「咱們哪怕用一萬兩銀子供祖宗,到底不如這個有體面。」
3.從事、操持。如:「供職」。宋.陸游〈浣花女〉詩:「江頭女兒雙髻丫,常隨阿母供桑麻。」
[名]
祭品或供奉別人食用的菜餚。如:「果供」、「蜜供」。《晉書.卷三三.何曾傳》:「食必盡四方珍異,一日之供以錢二萬為限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六回:「那院主獻了茶,又安排齋供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i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供述、招認。經由審問或其他方法使說出(案情原委)。
    例如:伊供出真濟人。I king-tshut tsin tsē lâng. (他供出很多人。)
  2. [名] 口供、供詞。
    例如:反供 huán-king(翻供)、認供 jīn king(承認供詞)。
音讀: kì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供奉。擺上祭祀物品供奉神佛或祖先。
    例如:供天公 kìng Thinn-kong(拜天公)、供四果 kìng sù kó(供奉四果)。
音讀: kiong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供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