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女兒 - 教育百科
ˇ
ˊ
nǚ ér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nǚ ér
解釋:
  1. 稱謂。父母對所生女孩的稱呼。
    【例】他們只有一個女兒,自然將她當成寶貝來疼愛。 ◎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女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nǚ ér
解釋:
1.女人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今日長者為壽,乃效女兒呫囁耳語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回:「又見秦鐘腼腆溫柔,未語面先紅,怯怯羞羞,有女兒之風。」
2.未出嫁的女子。《樂府詩集.卷七三.雜曲歌辭十三.古辭.焦仲卿妻》:「昔作女兒時,生小出野里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九回:「今日出了閣,自為要作當家的奶奶,比不得做女兒時腼腆溫柔,須要拿出些威風來。」
3.稱謂。指父母所生的女性孩兒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四回:「殺了劉備,我女兒便是望門寡,明日怎的說親?須誤了我女兒一世!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八回:「便是你的親女兒,既分了房,有了主子,自有主子打得罵得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女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lú-jî/lú-lî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稱謂。父母親稱自己的女兒,此音讀通常出現在戲劇中。
同義詞: 查某囝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女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女兒查某囝 相關客家語 妹仔妹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