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須 - 教育百科
播放
ˋ
部 + 3 畫 = 12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
應當、必定。如:「必須」、「務須」、「仍須努力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須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一定、要。
    【例】必須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生在下巴的鬍子。後泛指鬍鬚。通「鬚」。《說文解字.須部》:「須,頤下毛也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高祖為人,隆準而龍顏,美須髯。」
2.片刻、短暫的時間。《荀子.王制》:「賢能不待次而舉,罷不能不待須而廢。」《禮記.中庸》:「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。」
3.姓。如戰國時魏有須賈。
[動]
1.等待。《後漢書.卷四十七.班超傳》:「長史亦於此西歸,可須夜鼓聲而發。」
2.遲緩。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師敗矣,子不少須,眾懼盡。」
3.需要、需求。唐.杜甫〈客從〉詩:「緘之篋笥久,以俟公家須。」
4.止。《書經.五子之歌.序》:「太康失邦,昆弟五人,須於洛汭。」清.孫星衍.注:「須,馬云:『止也。』」
5.用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且禮有所不待,事有所不須。」宋.蘇軾〈與范子豐〉六首之六:「昏嫁所須,不可奈何。」
6.是。宋.王安石〈見鸚鵡戲作〉詩:「直須強學人間語,舉世無人解鳥言。」
[副]
1.應當。唐.李白〈將進酒〉: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」唐.杜甫〈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〉詩:「白日放歌須縱酒,青春作伴好還鄉。」
2.終究。唐.王建〈歲晚自感〉詩:「一向破除愁不盡,百方回避老須來。」
3.可是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九:「我須不識字,寫不得。」
4.大概。《董西廂》卷一:「聞說貴州天下沒,有甚希奇景物?你須知處。」
[連]
卻。宋.朱敦儒〈水調歌頭.中秋一輪月〉詞:「都緣人意,須道今夕別般明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十二回:「今公子在江夏,須不在這裡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u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須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