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王充 - 教育百科
ˊ
wáng chōng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áng chōng
解釋:
人名。(西元27~100?)字仲任,東漢會稽上虞人。博通百家之言,持自然之論,反對災異之說。著有《論衡》八十五篇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王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程運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王充(27~98/104)字仲任,東漢光武帝建武三年生於會稽郡的上虞,也就是現在浙江省紹興縣東。王充從小就很聰明,會寫文章,後來到洛陽入太學,做過班彪的學生。
  王充好學不倦,遇到書就讀,讀後即能背誦,但只求訓詁大意,卻不守師法章句。因為家貧,無力購書,常到洛陽書店閱讀,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。回家後在家鄉教授生徒。後因家境不好,又出來從事公職;由於性情孤傲,常和主管意見不合,招致嫌怨,被中傷去職。
  王充好發議論,見解很特別,認為一般人讀死書,多失真意。乃謝絕應酬,專心著作。他在屋裡窗臺等處都放置刀筆,有所發見,馬上寫下來,遂作成〔論衡〕八十五篇,共二十餘萬字。
  揚州刺史董勤,邀請他擔任從事,後轉治中,做了兩年,又辭職回家。他的同鄉朋友謝夷吾,上書朝廷,說他的才學可比美孟子、荀卿、揚雄、劉向、司馬遷等人,漢章帝特下詔徵召他,後因病未成行。
  後來他年紀已近七十,生活拮据,晚景十分不好;乃著〔養性書〕十六篇,以自寬解;現此書不傳。和帝永元中病卒於家,〔後漢書.列傳〕第三十九有傳。
  王充的思想,可以說完全是當時時代頹勢的反動。他主張破除世俗迷信,崇尚自然主義。在所著〔論衡.知實篇〕中說:「凡論事者,違實不引證驗,則雖甘義繁說,眾不見信。」又在〔對作篇〕中說:「論則考之以心,效之以裏,浮虛之事,輒立證驗。」此種符合近代科學精神的方法論,是王充思想申最被推崇的部分。
  王充對於人性有其精到的看法。他把古來各派的性說一一加以批評,認為自孟子以下,無論那一家的說法,都「未盡性之理」。他在〔本性篇〕中說:「人性有善惡,猶人才有高下也。高不可下,下不可高。……稟性受命,同一實也。命有貴賤,性有善惡。……九州田土之性,善惡不均,故有黃赤黑之別,上中下之差。……余固以孟軻言人性善者,中人以上者也。孫卿言人性惡者,中人以下者也。揚雄言人性善惡混者,中人也。」後來韓愈的性三品說,即是祖述王充的意思而加以擴充的。所以近人曾說:「充之書,載論性之言最備。」
  王充的思想雖然受道家的影響,攻擊儒家的地方很多,但卻承認儒家的禮義在社會上的效用。他認為禮義不但有防患的消極作用,更有教化的積極意義。所以他引用孟子的話說:「聞伯夷之風者,貪夫廉,儒夫有立志;聞柳下惠之風者,薄夫敦,鄙夫寬,此上化也,非人所見。」是相當精闢的議論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王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