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病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5 畫 = 10 bì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身體不舒適、不健康的現象。如:「生病」、「疾病」、「病情」、「毛病」、「病從口入」。
  2. 缺點、缺失。如:「語病」、「毛病」、「弊病」。
  3. 有病的。如:「病夫」、「病人」、「病患」、「病容」。
  4. 身體覺得不舒服。如:「他病了好幾天。」
  5. 病歷: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病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ìng
解釋:
  1. 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。包括生理或心理方面產生不正常的狀態。
    【例】疾病、肝病、心病
  2. 有病的。
    【例】病容、病人、病夫
  3. 生病、患病。
    【例】她病了三天,變得相當憔悴。
  4. 瑕疵、短處。
    【例】語病、毛病、弊病
  5. 責備。
    【例】詬病、世所共病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ìng
解釋:
[名]
1.指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。亦指生理或心理方面產生不正常的狀態。如:「疾病」、「肝病」、「心病」、「相思病」、「病入膏肓」。
2.瑕疵、短處。如:「語病」、「通病」、「弊病」。《三國志.卷八.魏書.張魯傳》:「皆教以誠信不欺詐,有病自首其過。」
[動]
1.生病、患病。如:「她病了三天,變得相當憔悴。」《韓非子.外儲說左上》:「軍人有病疽者,吳起跪而自吮其膿。」清.蔣士銓〈鳴機夜課圖記〉:「銓每病,母即抱銓行一室中,未嘗寢。」
2.為其所苦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四年》:「范宣子為政,諸侯之幣重,鄭人病之。」
3.損害。如:「禍國病民」。《戰國策.東周策》:「君若欲害之,不若一為下水,以病其所種。」
4.憂慮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君子病無能焉,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。」
5.恨、怨恨。《南史.卷一四.宋宗室及諸王傳下.文帝諸子傳》:「初,元皇后性忌,以潘氏見幸,恚恨致崩。故劭深病潘氏及濬。」
6.指責、不滿。《後漢書.卷七四上.袁紹傳》:「度德而讓,古人所貴,諸君獨何病焉?」
[形]
1.有病的。如:「病容」、「病人」、「病夫」。
2.枯乾的。唐.杜甫〈薄遊〉詩:「病葉多先墜,寒花只暫香。」唐.劉禹錫〈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〉詩:「沉舟側畔千帆過,病樹前頭萬木春。」
3.疲憊。唐.柳宗元〈種樹郭橐駝傳〉:「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?故病且怠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ēnn/pī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指生理或心理方面所產生的不正常狀態。
    例如:心臟病 sim-tsōng pēnn、相思病 siunn-si pēnn。
  2. [動] 指生理或心理方面發生了不正常的狀況。
    例如:伊已經病兩冬矣。I í-king pēnn nn̄g tang--ah. (他生病已經兩年了。)
  3. [形] 形容人又笨又傻,不聰明。
    例如:病甲有賰。Pēnn kah ū tshun. (笨得可以。)
音讀: pīng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病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