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生理 - 教育百科
ˇ
shēng lǐ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 lǐ
解釋:
  1. 生物體內各系統、器官的生命活動。
    【例】生理機能、生理構造、生理疾病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生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反詞: 心理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ēng lǐ
解釋:
1.養生之道。《文選.嵇康.養生論》:「是以君子知形恃神以立,神須形以存,悟生理之易失,知一過之害生。」宋.蘇軾〈問養生〉:「安則物之感我者輕,和則我之應物者順,外輕內順,而生理備矣。」
2.生活、生計。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白承福部落在太原多務剽掠,居民不安生理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年三十餘,覺得心裡不耐煩做此道路,告脫了在本縣去,別尋生理。」
3.生意、買賣。明.沈采《千金記》第三齣:「卻不道猛將軍無刀殺不得人,巧媳婦無米煮不得飯。這等年成,那得本錢學做生理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且歇這三日生理,不去賣油。」
4.生存的契機。《新唐書.卷一一六.李日知傳》:「吾不去曹,囚無生理。」
5.生物體內各系統、器官的生命活動。如:「生理機能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生意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生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ng-lí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生意、買賣。
    例如:小生理 sió sing-lí(小生意、小買賣)。
同義詞: 買賣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生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生理
相反詞 心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