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害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7 畫 = 10 hài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無益且有損的。如:「害處」、「害蟲」。
  2. 災禍、災患。如:「災害」、「病蟲害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、「周處除三害」。
  3. 殺傷、使受損。如:「損害」、「殺害」、「謀財害命」。
  4. 覺得、感到。如:「害羞」、「害怕」。
  5. 身體上的感染、變化。如:「害病」、「害喜」。
  6. 妨礙、不利。如:「妨害」、「害群之馬」、「害人之心不可有」。
  7. 壞處、缺點。如:「百害而無一利」。
  8. 關鍵、要地。如:「要害」。
  9. 使、讓、導致。如:「你的無心之過,卻害他傷心了好久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害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ài
解釋:
  1. 災禍、破壞。
    【例】災害、蟲害、損害
  2. 壞處、缺點。
    【例】百害而無一利
  3. 無益的、不利的。與「益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害蟲、害鳥、害處
  4. 殺、傷。
    【例】殺害、謀財害命
  5. 妨礙、不利。
    【例】妨害、害群之馬、害人之心
  6. 心中感到不安、不舒服。
    【例】害怕、害羞、害臊
  7. 使人受害。
    【例】你無心的一句話,害他傷心好久。
  8. 染病、得病。
    【例】害病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ài
解釋:
[名]
1.災禍、禍患。如:「災害」、「蟲害」。《詩經.魯頌.閟宮》:「上帝是依,無災無害。」漢.王充《論衡.感虛》:「洪水時,氾濫中國,為民大害。」
2.壞處、缺點。如:「百害而無一利」。
3.關鍵、要地。如:「要害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守位以仁,不恃隘害。」
[動]
1.損壞、破壞。如:「損害」。
2.妨礙、不利。如:「妨害」、「害群之馬」、「害人之心不可有」。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賢材雖未久,不害為輔佐。」
3.殺、傷。如:「殺害」、「謀財害命」。《三國志.卷一.魏書.武帝紀》:「董卓之亂,避難瑯邪,為陶謙所害。」《三國志平話.卷上》:「韓信、彭越、英布,立起漢朝天下,執謀三人道反,害其性命,是何道理?」
4.染病、得病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合同文字記》:「害了六七日,一命嗚呼,已歸泉下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三六.宋四公大鬧禁魂張》:「侯興一個兒子,十來歲,叫做伴哥,發脾寒,害在床上。」
5.覺得、感到。如:「害羞」。元.馬致遠.《漢宮秋》第二折:「怕娘娘覺饑時吃一塊淡淡鹽燒肉,害渴時喝一杓兒酪和粥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六回:「他雖害臊,我細細的告訴了他,他自然不言語,就妥了。」
6.使人受害。如:「你的無心之過,卻害他傷心了好久。」
7.妒忌、忌憚。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生傳》:「上官大夫與之同列,爭寵而心害其能。」
[形]
無益的、不利於人的。如:「害蟲」、「害處」。《文選.孫綽.遊天台山賦》:「害馬已去,世事都捐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副]
何不。同「曷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時日害喪?予及女皆亡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āi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故意使別人遭受不幸。
    例如:你毋通害人。Lí m̄-thang hāi--lâng. (你不要害人。);陷害 hām-hāi。
  2. [動] 東西壞掉、損毀。
    例如:我的手機仔害去矣。Guá ê tshiú-ki-á hāi--khì--ah. (我的手機壞掉了。)
  3. [動] 糟糕、事情不好、完蛋。
    例如:害矣啦!代誌煏空矣啦!Hāi--ah--lah! tāi-tsì piak-khang--ah--lah! (糟了啦!事情出紕漏了啦!)
  4. [形] 糟糕。
    例如:這个囡仔真害,規日攏咧拍電動。Tsit ê gín-á tsin hāi, kui-ji̍t lóng teh phah-tiān-tōng. (這個孩子很糟糕,整天在打電動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