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卻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7 畫 = 9 què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退。如:「退卻」、「卻敵」、「望而卻步」。
  2. 推辭、不接受。如:「盛情難卻」、「卻之不恭」。
  3. 去、掉。如:「失卻」、「了卻」、「忘卻」、「除卻」。
  4. 反、倒。如:「他叫我們一定要準時出席,自己卻遲到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卻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uè
解釋:
  1. 推辭、拒而不受。
    【例】推卻、卻之不恭
  2. 後退。
    【例】退卻、卻步
  3. 反倒。
    【例】他叫我一定要到,自己卻不來。
  4. 還、再。
    【例】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(唐.李商隱〈夜雨寄北〉詩)
  5. 掉、去。
    【例】忘卻、拋卻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uè
解釋:
[動]
1.推辭、拒而不受。如:「推卻」。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卻之為不恭。」
2.退。如:「退卻」、「卻步」、「卻敵立功」。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蕃籬,卻匈奴七百餘里。」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感我此言良久立,卻坐促弦弦轉急。」
[副]
1.正、恰好。唐.杜甫〈水宿遣興奉呈群公〉詩:「歸路非關北,行舟卻向西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五回:「他生辰是六月十五日,如今卻是五月初頭。」
2.倒、反。唐.司空圖〈漫書〉詩五首之一:「逢人漸覺鄉音異,卻恨鶯聲似故山。」
3.還、再。唐.李商隱〈夜雨寄北〉詩:「何當共剪西窗燭,卻話巴山夜雨時。」
[連]
但,表示轉折相承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雖然沒有十二分顏色,卻也明眉皓齒,蓮臉生春。」
[助]
置動詞後,相當於「掉」、「去」、「了」。如:「忘卻」、「拋卻」。唐.杜甫〈曲江〉詩二首之一:「一片花飛減卻春,風飄萬點正愁人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hio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連] 反而。
    例如:是親非是親,非親卻是親。Sī tshin hui sī tshin, hui tshin khiok sī tshin. (意為親人不如朋友好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卻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