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關 - 教育百科
播放
ˊ
部 + 11 畫 = 19 guā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如:「關門」、「關窗戶」。
  2.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。如:「關燈」、「關電視」、「將冷氣關了」。
  3. 拘禁。如:「他被關了。」、「把鳥關在籠裡。」
  4. 牽連。如:「相關」、「事關緊要」。
  5. 進出的重要據點。如:「關卡」、「邊關」、「關口」、「海關」。
  6.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、時候。如:「年關」、「難關」、「關鍵」、「緊要關頭」。
  7. 顧念。如:「關心」、「關注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關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uān
解釋:
  1. 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關閉、關門 ◎
  2. 拘禁。
    【例】動物被關在籠中,供遊客參觀。
  3. 使作用或功能停止。
    【例】關燈、關機
  4. 牽涉、連繫。
    【例】有關、相關、事關緊要
  5. 國境或邊險要塞的出入口。
    【例】海關、邊關
  6. 事物具扭轉作用的部分。
    【例】機關
  7. 有關事情成敗的時機。
    【例】難關
  8. 發放或領取。
    【例】關餉
  9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uān
解釋:
[動]
1.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如:「關門」。《文選.陶淵明.歸去來辭》:「園日涉以成趣,門雖設而常關。」
2.拘禁。如:「鳥被關在籠中。」、「他被關在牢裡。」
3.息,使作用或功能停止。如:「關機」、「關燈」。
4.牽涉、連繫。如:「事關緊要」。宋.歐陽修〈玉樓春.尊前擬把歸期說〉詞:「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關風與月。」
5.領取。如:「關餉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三回:「賈珍因問尤氏:『咱們春祭的恩賞可領了不曾?』尤氏道:『今兒我打發蓉兒關去了。』」
[名]
1.門閂。《漢書.卷六六.楊敞傳》:「聞前曾有奔車抵殿門,門關折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五.荷花三娘子》:「一夜,閉戶獨酌,忽聞彈指敲窗,拔關出視,則狐女也。」
2.國境或邊險要塞的出入口。如:「海關」、「山海關」、「嘉峪關」。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古之為關也,將以禦暴。」
3.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時刻、階段。如:「難關」、「過此一關,必無大礙。」、「百歲大關」。唐.韓愈〈題炭谷湫祠堂〉詩:「不知誰為助,若執造化關。」
4.控制機器開啟或停止的機件。如:「開關」。《後漢書.卷五九.張衡傳》:「中有都柱,傍行八道,施關發機。」
5.姓。如三國時蜀國有關羽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uainn/kui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閉。
    例如:窗仔愛總關。Thang-á ài tsóng kuainn. (窗子全部都要關。)
  2. [動] 使功能作用停止。
    例如:關電火 kuainn tiān-hué(熄燈)、關電視 kuainn tiān-sī。
  3. [動] 監禁。
    例如:歹人愛掠去關。Pháinn-lâng ài lia̍h-khì kuainn. (壞人要抓去監禁。)
  4. [動] 商店打烊。
    例如:超過暗時十點,店就關矣。Tshiau-kuè àm-sî tsa̍p-tiám, tiàm tō kuainn--ah. (超過晚上十點,商店就打烊了。)
  5. [動] 指商店倒閉。
    例如:彼間店早就關起來矣。Hit king tiàm tsá tō kuainn--khí-lâi--ah. (那間店早就倒閉了。)
  6. 關(~門)
反義詞:
音讀: kua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重要的出入口。引申為重要的時機或難以通過的事件。
    例如:年關 nî-kuan、美人關 bí-jîn-kuan。
  2. [動] 動員鬼神、啟用巫術。
    例如:關童 kuan-tâng(催請神靈)。
  3. [動] 煽動、中傷。
    例如:我予你袂關得。Guá hōo lí bē kuan--tit. (我不會被你拐騙。)
音讀: Kuan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關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