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門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ˊ
部 + 0 畫 = 8 mé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  2.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  3. 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  4. 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  5. 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  6. 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  7. 量詞:①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②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③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門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én
解釋:
  1. 建築物或車、船等可以開關的出入口,也指設於出入口能關閉的裝置。
    【例】房門、車門、鐵捲門 ◎
  2.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物體。
    【例】閘門、水門、肛門
  3. 家族、門第。
    【例】寒門、豪門
  4. 學派、宗派。
    【例】佛門、獨門絕活
  5. 關鍵、要點、方法。
    【例】竅門、不二法門
  6. 類別。
    【例】分門別類、五花八門
  7. 生物學上分類系統所用的等級之一。
    【例】脊椎動物門
  8. 量詞:(1) 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一門功課、兩門技術 (2) 計算大炮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三門大炮 (3) 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他有兩門親戚。
  9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mén
解釋:
[名]
1.建築物或車、船等可以開關的出入口,也指設於出入口能關閉的裝置。如: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拱門」、「城門」、「鐵捲門」。
2.形狀或作用像門的物體。如:「閘門」、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。
3.人體身上的孔竅。如:「肛門」。《浮生六記.卷六.養生記逍》:「謹守四門,眼耳鼻口。」
4.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。《北史.卷二九.劉昶傳》:「唯能是寄,不必拘門。」
5.學派、宗派。如:「佛門」、「獨門絕活」。漢.王充《論衡.問孔》:「論者皆云:『孔門之徒,七十子之才,勝今之儒。』」
6.關鍵、要點、方法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。《老子》第一章:「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」
7.類別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、「五花八門」。
8.生物學上分類系統所用的等級之一。如:「脊椎動物門」、「原生動物門」。
9.量詞:(1)計算科學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兩門技術」。(2)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(3)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他有兩門親家。」
10.姓。如明代有門克新。
11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bû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建築物或車、船等可以開關的出入口,也指設於出入口能關閉的裝置。用於較文言的詞彙。
    例如:開門見山 khai bûn kiàn san。
  2. [名] 家族、門第。
    例如:豪門 hô bûn。
  3. [名] 宗派、學派。
    例如:門生 bûn-sing、佛門 Hu̍t-bûn。
  4. [名] 人體身上的孔竅。
    例如:肛門 kong-bûn。
  5. [名] 類別。
    例如:分門別類 hun bûn pia̍t luī。
音讀: mn̂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建築物或車、船等可以開關的出入口,也指設於出入口能關閉的裝置。
    例如:頭前門 thâu-tsîng mn̂g。
  2. [名]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物體。
    例如:水門 tsuí-mn̂g、窗仔門 thang-á-mn̂g。
  3. [量] 用來計算特定事物的單位,例如功課、婚姻、火藥等。
    例如:一門功課 tsi̍t mn̂g kong-khò、一門親情 tsi̍t mn̂g tshin-tsiânn(一門親事)、一門大炮 tsi̍t mn̂g tuā-phàu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門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