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鐵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部 + 13 畫 = 21 tiě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化學元素。符號為F。金屬元素之一。灰白色,質堅而韌,延展性佳。容易導電傳熱,工業用途甚廣。
  2. 堅固、堅硬。如:「鐵拳」、「銅牆鐵壁」。
  3. 堅定不變的。如:「鐵證」、「鐵漢」、「鐵石心腸」、「鐵面無私」。
  4. 必定。如:「鐵定」。
  5. 黑灰色的。如:「鐵灰色」、「他的臉色鐵青,好像很生氣的樣子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鐵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ě
解釋:
  1. 化學元素。符號為Fe。呈銀白色,富延展性,容易導電傳熱。加熱後能與許多化學元素反應,冶煉成各種材料,是應用最廣的金屬。多存在於火成岩中。人體若長期缺乏鐵質會引起貧血。
  2. 兵器。
    【例】手無寸鐵
  3. 堅固的、堅硬的。
    【例】鐵拳、銅牆鐵壁、金城鐵郭
  4. 堅定不變的。
    【例】鐵證如山、鐵石心腸
  5. 必定。
    【例】這扇窗戶鐵是小偷破壞的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ě
解釋:
[名]
1.(iron,Fe)化學元素。原子序26。銀白色的金屬元素,富延展性,容易導電傳熱。受電磁感應會產生磁性。在潮溼空氣中容易生鏽。加熱後能與許多化學元素反應,鍛冶成各式材料,為煉鋼的主要原料,是應用最廣的金屬。大多存在於火成岩中。人體中若飲食長期缺乏鐵質會引起貧血。
2.兵器。如:「手無寸鐵」。漢.李陵〈答蘇武書〉:「兵盡矢窮,人無尺鐵,猶復徒首奮呼?」
3.姓。如隋朝時有鐵士雄。
[形]
1.堅固、堅硬。如:「鐵拳」、「銅牆鐵壁」、「金城鐵郭」。
2.堅定不變的。如:「鐵石心腸」、「鐵證如山」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祝盟》:「劉琨鐵誓,精貫霏霜。」
3.強硬、勁悍精銳。如:「鐵蹄」。唐.駱賓王〈代徐敬業討武氏檄〉:「鐵騎成群,玉軸相接。」
[副]
必定。如:「鐵定」、「鐵不是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lron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Fe原子量55.847,原子序26。有四種自然發生的同位素存在:原子量54(佔5.82%)、56(佔91.66%)、57(佔2.19%)及58(佔0.33%)。Fe是在地球表面上僅次於鋁的第二豐富的金屬,約有5%,一般認為地球的核心主要由Fe所組成的。自然界中鐵以氧化物或碳酸亞鐵的形態存在。鐵的比重7.86,熔點1535℃,沸點3000℃。一般商業上所使用的鐵含有C、P、Si和Mn。鐵是人和生物所必需的營養元素,正常人體含鐵60-70ppm,以蛋白質結合形態存在,人體缺鐵會引起貧血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hi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金屬名。呈銀白色,延展性強,常冶煉成各種材料,使用廣泛。
    例如:鐵枝 thih-ki、鐵桶 thih-tháng。
  2. [形] 引申為堅固、強壯或倔強的。
    例如:鐵人 thih-lâng(身體強健如鐵打)、鐵齒 thih-khí(嘴硬不信邪)。
音讀: thiat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hih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