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樣子 - 教育百科
ˋ
˙
yàng zi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àng zi
解釋:
  1. 模樣、態勢。
    【例】他昨天那種窮凶惡極的樣子,真是令人害怕。
  2. 款式、式樣。
    【例】這件裙子的樣子,是她從服飾書上學做而成的。
  3. 表示約略的用語。
    【例】那個人我好像在哪裡見過的樣子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樣子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模樣、神態、神情、容貌  2.形狀、形式、式樣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àng zi
解釋:
1.外貌、模樣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○回:「將平日的兇惡樣子拿出來,捲一捲那油晃晃的衣袖,走上集去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二回:「學問雖未學成,樣子卻早已改變了。」也作「樣兒」。
2.款式、花樣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硯臺下是什麼?一定又是那位的樣子,忘記了收的。」
3.可作為典範、標準的事物。《朱子語類.卷九○.祭》:「如今要知宗法祭祀之禮,須是在上之人先就宗室及世族家行了,做個樣子,方可使以下士大夫行之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湯、武不合做了這個樣子,後來周室衰微,諸侯強大,春秋之世,二百四十二年之間,臣弒其君的也有,子弒其父的也有。」
4.表示約略的用語。如:「那個人我好像在哪裡見過的樣子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樣子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樣仔樣相
相似詞 形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