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梁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ˋ
部 + 7 畫 = 11 liá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屋頂的橫木。如:「梁柱」、「屋梁」、「上梁不正下梁歪」。
  2. 橋。如:「橋梁」、「津梁」。
  3. 人體或物體隆起的部分。如:「鼻梁」、「脊梁」。
  4. 朝代名。
  5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梁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áng
解釋:
  1. 橋。
    【例】橋梁、石梁
  2. 架在柱上,用來支撐屋頂的橫木。
    【例】梁柱、棟梁
  3. 物體隆起的部分。
    【例】脊梁、鼻梁、山梁
  4. 朝代名:(1) (西元502∼556)南朝蕭衍所建。建都建康。 (2) (西元907∼923)朱全忠篡唐所建,國號梁,建都開封,為五代之一。末帝時,被後唐李存勗所滅。
  5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áng
解釋:
[名]
1.橋。如:「橋梁」。唐.杜甫〈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〉詩:「河梁幸未拆,枝撐聲窸窣。」
2.架在柱上,用來支撐屋頂的橫木。如:「棟梁」、「餘音繞梁」。《後漢書.卷六二.陳寔傳》:「時歲荒民儉,有盜夜入其室,止於梁上。」
3.物體隆起的部分。如:「脊梁」、「鼻梁」、「山梁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九回:「(傅知府)穿了一件家人們的長褂子,一雙雙梁的鞋子,不坐轎子。」
4.朝代名:(1)南朝蕭衍所建(西元502~556)。建都建康。參見「南朝」條。(2)見「後梁」條。
5.姓。如春秋時晉國有梁益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beam
作者: 蔡益超
日期: 2002年12月
出處: 力學名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梁係一種最常見的結構構材,軸向的尺寸遠大於斷面的寬與深。主要承受之載重垂直於梁軸,因此產生之內力主要為彎矩與剪力。
  由於支承條件不同,梁可分為簡支梁、懸臂梁、外伸梁、固定樑、連續梁等,前三種為靜定梁,後兩種為靜不定梁。
  梁軸不一定需為直線,若為曲線,稱之為曲梁。梁之斷面亦不一定均勻不變,有變化者,稱之為變斷面梁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niû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解釋:
音讀: Niû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梁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