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條件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áo jiàn
解釋:
  1. 具備的要項。
    【例】他在各方面都符合公司聘任人才的條件,因而被錄取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條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iáo jiàn
解釋:
應具備的要項。如:「他各方面的條件都很不錯,可以肩此重任。」《朱子語類.卷六九.易.乾下》:「『忠信進德,修辭立誠居業』,工夫之條件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條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Condition
作者: 周淑卿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條件」是一個現象與另一個現象之間,促成其因果連結的要素。通常可分為充分條件與必要條件。
  若且唯若p發生,q才會出現;亦即,只要有p就足以使q發生,則p是q的充分條件。當q存在時,必定有p的存在;即q的出現必需有p存在,則p是q的必要條件。換言之,有p則必然有q,p是q的充分條件。如果有p不一定有q出現,但是沒有P就一定沒有q出現,如此,則p是q的必要條件。某個現象可以是另一個現象的充分且必要條件;一個現象也可能有數個充分條件,數個必要條件。
  複雜的充分條件是一種連言命題:或許單是p或q本身都不足以使r發生,但是若p和q一起出現,r必定會發生。複雜的必要條件是一種選言命題:或許r的出現並不要求p和q的存在,但是可能需要p或q至少有一個存在。選言命題式的充分條件可解釋為:若p或q是r的充分條件,則p或q本身即是r的充分條件。連言命題式的必要條件可解釋為:若p和q是r的必要條件,則p、q本身即是,的必要條件。
  根據事件之間的條件關係,當我們談到一些模糊的因和果時,易於區辨出不同的「因」,對事件與現象的連結提出適當的說明。條件的概念也有助於澄清哲學上的「決定論」和「因果律」觀念,在科學哲學上是頗重要的概念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條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條件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條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iâu-kiā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事物應具備的要項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條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條件 相關客家語 條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