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管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ˊ
部 + 8 畫 = 14 guǎ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呈圓筒形的器物。如:「鐵管」、「水管」、「燈管」、「橡皮管」。
  2. 吹奏的長筒形樂器。如:「黑管」、「管樂器」、「雙簧管」。
  3. 負責、辦理。如:「管理」、「管事」、「管帳」、「管吃管住」。
  4. 保證、鐵定。如:「管用」、「包管你考得上!」
  5. 約束、教導。如:「管教」、「看管」、「管束」、「管不住」。
  6. 理會、顧慮。如:「不管你了!」、「別管他,我們先走。」
  7. 儘管:儘量。如:「你儘管放心地去玩吧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管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uǎn
解釋:
  1. 中空的圓柱形物體。
    【例】水管、燈管、橡皮管
  2. 主持、掌理。
    【例】管帳、管生意
  3. 擔任、負責。
    【例】我管下麵,你管招呼客人。
  4. 負責供給。
    【例】管吃管住
  5. 約束、教導。
    【例】管學生、管孩子
  6. 理會、顧慮。
    【例】別管他,我們先走!
  7. 干、相關。
    【例】去不去,管我什麼事?
  8. 將、把,與「叫」合用。
    【例】那位老太太,大伙兒管她叫李媽媽。
  9. 樂器名:(1) 簧管樂器。古稱為「篳篥」。以木製成,開八孔(前七後一),管口插有蘆製的哨子。 △管子 ◎ (2) 泛稱西洋的管樂器。
    【例】管弦樂、雙簧管、黑管
  10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guǎn
解釋:
[名]
1.樂器名,吹管樂器。以竹製成,上有六孔,可吹氣發聲。《說文解字.竹部》:「管,如篪,六孔,十二月之音,物開地牙,故謂之管。」近代使用的管多為木製,分大、中、小三種形制,上開八孔,前七後一,使用蘆葦製哨子吹奏。
2.管樂器的通稱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百姓聞王鐘鼓之聲,管籥之音,舉疾首蹙頞而相告。」晉.陸機〈文賦〉:「被金石而德廣,流管弦而日新。」
3.中空的圓柱形物體。如:「水管」、「燈管」、「橡皮管」。
4.借指筆。南朝梁.劉孝標〈答劉之遴借類苑書〉:「搦管聯冊,纂茲奇英。」
5.鑰匙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二年》:「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管。」《北史.卷三三.列傳.李靈》:「元等入城,收管籥。」
6.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管仲。
[動]
1.主持、辦理。如:「管理」、「管轄」。《史記.卷八七.李斯列傳》:「管事二十餘年。」
2.約束、教導。如:「管教」、「看管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乾的我管不得,你是我肚裡掉出來的,難道也不敢管你不成?」
3.理會、顧慮。如:「別管他,我們先走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姑娘你不知道,別管我們閒事。」
4.關係、干涉。《紅樓夢》第二○回:「去不去,管我什麼事?」
5.擔任、負責。如:「我管招呼,你管收禮。」
6.負責供給。如:「管吃管住」。
[副]
保證、鐵定。如:「包管你會滿意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一回:「陛下寬心,微臣管送陛下還陽,重登玉關。」
[介]
將、把,與「叫」合用。如:「我管祖母叫奶奶。」、「大家都管他叫大哥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tube
日期: 2003年6月
出處: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各種電子管的通稱;如真空管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基本資料
英文: Zurna
作者: 高麗娟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樂器名。土耳其民俗樂器,似雙簧管(oboe)的吹奏樂器之一 ,常於土耳其的行軍式及各式民俗舞蹈中演奏。
參照:
《The JVC Video Anthologyof World Music and Dance》.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ń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身體上的各種管道。
    例如:血管 hueh-kńg、肺管 hì-kńg(氣管)。
  2. [量] 計算用量杯盛米的單位。
    例如:煮三管米。Tsú sann kńg bí. (煮三杯米。)
音讀: kó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長且中空的東西。
    例如:管仔 kóng-á(管子)、水管 tsuí-kóng。
同義詞: 管仔
音讀: kuá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支配、打理。
    例如:這部份是我管的,問我就好。Tsit pōo-hūn sī guá kuán--ê, mn̄g guá tō hó. (這部分是我管的,問我就好了。)
  2. [動] 理睬、干涉。
    例如:你莫管我!Lí mài kuán--guá! (你不要管我!)
  3. [名] 有孔的樂器。
    例如:管樂 kuán-ga̍k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管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
國樂嗩吶類:
古代稱為篳篥,原為古代龜茲樂器。最早在西漢時期流行在新疆庫車一帶後來在隋唐的九部樂、十部樂中是主要的演奏樂器,因此也被稱為「頭管」。篳篥聲音極有穿透力,演奏技法與嗩吶相同有吐音、打音、顫音、溜音、鼓音、花舌音、滑音、泛音等,加上音色嘹喨濃烈所以特別適合演奏帶有悲情、蕭瑟、淒涼哀怨的樂曲。目前管的種類有單管、雙管兩種。前者又分大、中、小三種。
客家吹管:
即「烏嘟孔」與嗩吶同屬雙簧的吹管樂器,在南北朝時期稱為「篳篥」,在民間管有分大小之分,而且還有單管與雙管的區別,近代經過許多改良,還加了按鍵以擴充音域。目前客家八音使用的管其開孔前七後一與嗩吶相同,製作材料分竹與木製兩種,竹製的管與嗩吶一樣,管口有一個銅管,再加哨子。木製的管則直接接哨子吹。演奏時聲音較小,音色帶有沙啞在八音中屬於伴奏樂器。
祭孔及雅樂竹匏土類:
管是截取一節之竹,使其中空,上裝上葦哨作為吹奏。在宋代時曾列為燕樂之眾樂之首,又稱頭管。今制用木管,上開九孔,前七後二,管上插一蘆哨為吹口,略小於嗩吶用哨。相關資料請參考國樂之「管子」。
資料來源: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
授權資訊: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臺灣3.0版授權條款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