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所以 - 教育百科
ˇ
ˇ
suǒ yǐ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uǒ yǐ
解釋:
  1. 因此、因而。常與「因為」連用,表示因果關係。
    【例】他因為吃得太多,所以覺得肚子好脹。
  2. 原因、理由。
    【例】問其所以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所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因此、因而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uǒ yǐ
解釋:
1.因此、因而。常與「因為」連用,表示因果關係。《荀子.哀公》:「君不此問,而問舜冠,所以不對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因為人太多,所以說的甚麼話都聽不清楚。」
2.用此、用來。《莊子.天地》:「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,故辭。」《史記.卷六○.三王世家》:「古者天子必內有異姓大夫,所以正骨肉也;外有同姓大夫,所以正異族也。」
3.何以、為何。三國蜀.諸葛亮〈出師表〉:「親賢臣,遠小人,此先漢所以興隆也,親小人,遠賢士,此後漢所以傾頹也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若以精兵控守,則契丹無長驅之患,強藩絕借援之謀,一舉兩得,此臣所以拳拳於胡盧河之請也。」
4.原故、理由。《史記.卷一三○.太史公自序》:「春秋之中,弒君三十六,亡國五十二,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。察其所以,皆失其本已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三回:「鄧門上見他急得這樣,問其所以,才知道原故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所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【故所】
對應華語: 所以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所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óo-í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連] 用來連接前後兩個句子的相關因果關係,常和「因為」(in-uī)連用。
    例如:因為伊人巧閣頂真,所以才會有遮好的成績。In-uī i lâng khiáu koh tíng-tsin, sóo-í tsiah ē ū tsia hó ê sîng-tsik. (因為他人聰明又認真,所以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所以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所以就按呢 相關客家語 故所所以
相似詞 是以、因此、因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