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社稷 - 教育百科
ˋ
ˋ
shè j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è jì
解釋:
  1. 本指土神和穀神。後用來泛稱國家。
    【例】民為貴,社稷次之,君為輕。(《孟子.盡心下》)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社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shè jì
解釋:
本指土神和穀神。《書經.太甲上》:「社稷宗廟,罔不祇肅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天子為萬民之主,無威儀不可以奉宗廟社稷。」因社稷為帝王所祭拜,後用來泛稱國家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能執干戈以衛社稷,雖欲勿殤也,不亦可乎?」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一四齣:「食人之祿,當分人之憂,苟利社稷,死生以之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傅元龍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「社」為土神,「稷」為穀神,古時天子諸侯必須祭祀社稷,故社稷亦為國家之代表。〔白虎通義〕設有專章,對社稷加以闡釋。
  1.立社稷之目的,在於「為天下求福報功」。人必須依賴土地種植五穀以維持生活,人對土地與五穀應懷感恩。但「土地廣博,不可偏敬也;五穀眾多,不可一一而祭也。故封土立社,示有土也,尊稷五穀之長,故立稷而祭之也。」而祭祀社稷,一年分春秋二祭,用意在於:「仲春祈穀,仲秋獲禾。」含有「春求秋報之義也」。天子祭社稷「須用大牢」,即以牛、羊、豕三牲大禮祭祀,主要在報答社稷之功。
  2.社稷之類別:天子為天下所立者叫太社,自立者叫王社。諸侯為百姓所立者叫國社,自立的叫侯社。「太社為天下報功,王社為京師報功。」此外尚有「誡社」,即亡國之社。立意在於「示有存亡也,明為善者得之,為惡者失之。」亦即以「誡社」告誡天子諸侯,國土並非永可保有,唯有勤於政事者始可得之,荒於政務者仍將失之。「亡國之社,奄其上,柴其下」,「示與天地絕也」。按社稷皆有垣無屋,「以達天地之氣」,有樹「使民望見而敬之」。而亡國之社,其上有屋,其下有柴,表示絕於天地之間。古時天子亦有以亡國之社分封諸侯,以示警戒的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稷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