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獲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ˇ
部 + 14 畫 = 17 huò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打仗或打獵所得。如:「捕獲」、「俘獲」。
  2. 得到。如:「獲得」、「獲利」、「獲勝」、「獲救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  3. 能夠。如:「不獲前來」、「不獲面辭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獲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ò
解釋:
  1. 取得、得到。
    【例】捕獲、獲勝、查獲、不勞而獲
  2. 遭受、遭到。
    【例】獲罪、獲譴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ò
解釋:
[動]
1.獵取、獵得。《易經.解卦.九二》:「田獲三狐,得黃矢,貞吉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終日而不獲一禽。」
2.取得、得到。如:「獲勝」、「查獲」、「虜獲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遭遇時變,以獲爵位。」《金史.卷九十.賈少沖傳》:「家貧甚,嘗道中獲遺金,訪其主歸之。」
3.遭受、遭到。如:「獲罪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九三回:「弟因菲材獲譴,自分萬死難償,幸邀寬宥,待罪邊隅。」
[名]
獵物,打獵所得的東西。《呂氏春秋.不苟論.貴當》:「田獵之獲,常過人矣。」《文選.司馬相如.上林賦》:「忘國家之政,貪雉兔之獲,則仁者不繇也。」
[副]
能夠、可以。如:「不獲前來」、「不獲面辭」。《文選.王粲.從軍詩五首之一》:「歌舞入鄴城,所願獲無違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huái
解釋:
參見「獲鹿縣」條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