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解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6 畫 = 13 [一]jiě[二]jiè[三]xiè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見識、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。
  2. 答案。如:「解答」、「不得其解」。
  3. 明白。如:「了解」、「理解」、「費解」、「諒解」。
  4. 鬆脫、免除。如:「解開」、「解脫」、「解除」、「解渴」。
  5. 分割、剖分。如:「分解」、「解剖」、「瓦解」、「難分難解」。
  6. 陳述、說明。如:「講解」、「解析」、「解釋」、「辯解」、「解說」。
  7. 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。如:「排解」、「勸解」、「調解」。
  8. 排出大小便。如:「小解」、「解手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押送、發遣。如:「押解罪犯」、「蘇三起解」。
  2. 解元: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。
注音:
解釋:

解縣: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。姚渠河斜貫其間。有同浦鐵路通過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解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ě
解釋:
  1. 分割、剖開。
    【例】解剖
  2. 分裂、分散。
    【例】瓦解、溶解、難分難解
  3. 釋放、鬆開。
    【例】解扣子、解開繩子、寬衣解帶 ◎
  4. 免除、消除。
    【例】解悶、解圍、解渴
  5. 陳述、說明。
    【例】講解、解釋、辯解
  6. 曉悟、明白。
    【例】理解、了解、大惑不解
  7. 見識、看法。
    【例】見解
  8. 排出汗水或大小便。
    【例】小解、解便
  9. 《易經》六十四卦之一。坎(☵)下震(☳)上,表示險阻危難緩解的意思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è
解釋:
  1. 押送、發遣。
    【例】押解罪犯、蘇三起解
  2. 古代官吏辦公的地方。
    【例】解舍、解署
  3. →解元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è
解釋:
  1. 怠惰。通「懈」。
  2. →解縣
  3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ě
解釋:
[動]
1.分割、剖分。如:「解剖」。《左傳.宣公四年》:「宰夫將解黿。」《莊子.養生主》:「庖丁為文惠君解牛。」
2.分裂、分散。如:「瓦解」、「溶解」、「難分難解」。
3.打開、鬆開、鬆脫。如:「解扣子」、「解開繩子」、「寬衣解帶」。
4.免除、消除。如:「解圍」、「解悶」、「解救」、「解渴」、「調解」。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「所貴於天下之士者,為人排患、釋難、解紛亂而無所取也。」
5.陳述、說明。如:「講解」、「解釋」、「辯解」。
6.曉悟、明白、清楚。如:「理解」、「了解」、「費解」、「大惑不解」。
7.排出汗水或大小便。如:「小解」。漢.王充《論衡.寒溫》:「人中於寒,飲藥行解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於路只推腹痛難忍,幾遍要解。」
8.會、能夠。晉.陶淵明〈九日閑居〉詩:「酒能祛百慮,菊解制頹齡。」唐.李白〈月下獨酌〉詩四首之一:「月既不解飲,影徒隨我身。」
[名]
1.文體名。古代文體之一,旨在辯論解說。晉.張華《博物志.卷六.文籍考》:「賢者著述曰傳、曰記、曰章句、曰解、曰論、曰讀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七六.韓愈傳》:「乃作進學解以自諭。」
2.答案。如:「不得其解」。
3.見識、看法。如:「獨到的見解」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jiè
解釋:
[名]
1.參見「解元」條。
2.官署、官吏辦公的地方。《商君書.墾令》:「又高其解舍,令有甬官食󺡨。」《文選.左思.吳都賦》:「屯營櫛比,解署棋布。」
[動]
1.押送、發遣。如:「押解罪犯」、「蘇三起解」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碾玉觀音》:「當下喝賜錢酒賞犒捉事人,解這崔寧到臨安府,一一從頭供說。」
2.典當、抵押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一.鄭節使立功神臂弓》:「你贖典,還是解錢?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三:「往典鋪中解了幾十兩銀子。」
3.租用、租借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楊溫攔路虎傳》:「楊三官人同那妻子和當直去客店,解一房歇泊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三七.萬秀娘仇報山亭兒》:「當日天色晚,見一所客店,姊妹兩人解了房,討些飯喫了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è
解釋:
[動]
鬆懈、懈怠。《禮記.雜記下》:「三日不怠,三月不解。」《漢書.卷六九.趙充國傳》:「虜久屯聚,解弛。」
[名]
1.參見「解縣」條。
2.姓。如春秋時晉國有解狐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相關資料連結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ái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解除、消除。
    例如:食酒解憂愁。Tsia̍h tsiú kái iu-tshiû. (喝酒澆愁。)
  2. [動] 分剖。
    例如:解說 kái-sueh(解釋)。
  3. [動] 明白。
    例如:了解 liáu-kái。
音讀: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