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策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6 畫 = 12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計謀。如:「計策」、「良策」、「策略」、「策謀」。
  2. 鞭打、督促。如:「鞭策」、「策馬」、「策勵」。
  3. 書籍。如:「簡策」、「書策」。
  4. 發動、推動。如:「策動」、「策劃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策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馬鞭。
  2. 鞭打、驅使。
    【例】策馬前進
  3. 督促、勉勵。
    【例】策勵
  4. 扶、拄。
    【例】策杖
  5. 古代以竹簡記事然後連編成策。通「冊」。
    【例】簡策、書策
  6. 計謀。
    【例】計策、獻策、束手無策
  7. 文體名。內容以陳述政事的計畫為主。
    【例】《教戰守策》
  8. 國字筆畫名稱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馬鞭。《左傳.文公十三年》:「乃行繞朝贈之以策。」《文選.賈誼.過秦論》:「及至始皇,奮六世之餘烈,振長策而御宇內。」
2.枴扙。《淮南子.墬形》:「夸父棄其策,是為鄧林。」《文選.孫綽.遊天台山賦》:「被毛褐之森森,振金策之鈴鈴。」
3.蓍草稱為「策」。《史記.卷一二八.褚少孫補.龜策傳》:「夫摓策定數,灼龜觀兆,變化無窮。」宋.王安石〈禮樂論〉:「是故天之高也,日月星辰陰陽之氣,可端策而數也。」
4.計謀。如:「獻策」、「束手無策」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臣出必故之楚,以順王與儀之策,而明臣之楚與不也。」
5.古代以竹簡記事然後連編成策。通「冊」。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吾於武成,取二三策而已矣。」《儀禮.聘禮》:「百名以上書於策,不及百名書於方。」
6.文體名。內容以陳述政事的計畫為主。漢.武帝〈詔賢良〉:「賢良明於古今王事之體,受策察問,咸以書對。」
7.永字八法之一,為斜書向上之一筆。
8.姓。如明代有策敏。
[動]
1.鞭打、驅使。如:「策馬前進」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郤騏驥而不乘兮,策駑駘而取路。」北周.庾信〈哀江南賦〉:「乘白馬而不前,策青騾而轉礙。」
2.督促、勉勵。南朝齊.蕭子良〈與孔中丞稚珪書〉:「孜孜策勵,良在於斯。」《宋史.卷四三四.葉適傳》:「抱此志意而可以策勵期望者誰乎?」
3.扶、拄。《文選.陶淵明.歸去來辭》:「策扶老以流憩,時矯首而遐觀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hik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策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