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扶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4 畫 = 7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用手攙住。如:「扶持」、「扶老攜幼」。
  2. 用手倚靠著物品。如:「扶牆」、「手扶梯」。
  3. 幫助。如:「扶助」、「濟弱扶傾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扶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用手支持,使人或物持立不倒。
    【例】攙扶、扶老攜幼 ◎
  2. 幫助、輔佐。
    【例】扶植、濟弱扶傾
  3. 護送。
    【例】扶靈返籍
  4. 循、沿。
    【例】陽明山杜鵑扶道而生,每當花季,滿山映紅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用手支持,使人、物或自己不倒。如:「扶老攜幼」、「攙扶」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○回:「焦頭爛額者扶策而行。」
2.幫助、輔佐。如:「濟弱扶貧」。《戰國策.宋衛策》:「若扶梁伐趙,以害趙國,則寡人不忍也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六三回:「天地咸扶,鬼神共佑。」
3.倚、仗。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不如更遣長者扶義而西,告諭秦父兄。」《新唐書.卷八五.竇建德傳》:「大王奮布衣,起漳南,隋之列城莫不爭附者,以能杖順扶義,安四方也。」
4.護送。如:「扶靈」。唐.杜甫〈別蔡十四著作〉詩:「主人薨城府,扶櫬歸咸秦。」
5.循、沿。三國魏.曹植〈仙人篇〉:「玉樹扶道生,白虎夾門樞。」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既出,得其船,便扶向路,處處誌之。」
[名]
姓。如漢代有扶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攙。用手支持,使人、物不倒。
    例如:伊跋倒矣,緊共伊扶起來。I pua̍h-tó--ah, kín kā i hû--khí-lâi. (他跌倒了,趕快將他扶起來。);扶扶請請 hû-hû-tshiánn-tshiánn(前呼後擁,殷勤攙扶的樣子)、扶插 hû-tshah(攙扶)。
  2. [動] 幫助、輔佐。
    例如:伊的性敢若阿斗,予人袂扶得。I ê sìng kánn-ná A-táu, hōo lâng bē-hû--tit. (他的個性好像阿斗,讓人無法輔佐。)
  3. [動] 護送。
    例如:扶靈 hû lîng(護送棺材)。
音讀: phôo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捧、托。用手托著或扶起來。
    例如:手小扶一下。Tshiú sió phôo--tsi̍t-ē. (手稍微托一下。)
  2. [動] 奉承、巴結。
    例如:伊愛予人扶。I ài hōo lâng phôo. (他喜歡被人家奉承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巴結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