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爭 - 教育百科
播放
ˇ
部 + 4 畫 = 8 zhēng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努力求取。如:「爭取」、「競爭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、「兵家必爭之地」。
  2. 吵嘴、辯論。如:「爭吵」、「爭論」、「口舌之爭」。
  3. 搶著。如:「爭先恐後」、「爭著付錢」、「爭風吃醋」。
  4. 相抗衡、互不相讓。如:「爭執」、「意氣之爭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ēng
解釋:
  1. 互不相讓的奪取、競求。
    【例】競爭、分秒必爭、爭先恐後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ēng
解釋:
[動]
1.奪取、互不相讓。《左傳.隱公十一年》:「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,潁考叔挾輈以走。」《北史.卷二二.長孫道生傳》:「嘗有二鵰,飛而爭肉,因以箭兩隻與晟,請射取之。」
2.較量、競爭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汝惟不矜,天下莫與汝爭能。汝惟不伐,天下莫與汝爭功。」
3.辯論。如:「據理力爭」。《左傳.昭公六年》:「民知爭端矣,將棄禮而徵於書。」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:「此難以口舌爭也。」
4.相差、差別。唐.杜荀鶴〈自遣〉詩:「百年身後一丘土,貧富高低爭幾多。」《水滸傳》第六九回:「我這行院人家坑陷了千千萬萬的人,豈爭他一個?」
5.規勸。同「諍」。《呂氏春秋.仲春紀.功名》:「關龍逢、王子比干能以要領之死,爭其上之過。」
[副]
如何。同「怎」。唐.韓偓〈哭花〉詩:「若是有情爭不哭,夜來風雨葬西施。」元.鍾嗣成〈一枝花.生居天地間套.梁州〉曲:「爭奈灰容土貌,缺齒重頤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相關資料連結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enn/tsi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奪取、互不相讓。
    例如:相爭 sio-tsenn。
音讀: tsing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爭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