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惟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部 + 8 畫 = 11 wéi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
思想。如:「思惟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惟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i
解釋:
  1. 思考、思量。
    【例】思惟、伏惟
  2. 是、為。
    【例】萬邦黎獻,共惟帝臣。(《書經.益稷》)
  3. 僅、獨、只有。同「唯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éi
解釋:
[動]
1.思考、思量。《說文解字.心部》:「惟,凡思也。」《史記.卷一三○.太史公自序》:「退而深惟曰:『夫詩書隱約者,欲遂其志之思也。』」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竊恨足下不深惟其終始,而猥隨俗之毀譽也。」
2.是、為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萬邦黎獻,共惟帝臣。」
3.有。《禮記.緇衣》:「自周有終,相亦惟終。」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召伯相宅,卜惟洛食。」
[副]
1.僅、獨、只有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無恆產而有恆心者,惟士為能。」
2.但是、只是。如:「病已治好,惟身體仍然虛弱無力。」
3.希望、祈使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先王無流連之樂,荒亡之行,惟君所行也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一五.郝處俊傳》:「處俊言可從,惟陛下不疑。」
[助]
1.發語詞,無義。通「唯」、「維」。《書經.泰誓上》:「惟十有一年,武王伐殷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惟士無田,則亦不祭。」
2.用於句中,無義。《書經.皋陶謨》:「百僚師師,百工惟時。」
[連]
1.雖然、即使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惟信亦為大王不如也。然臣嘗事之,請言項王之為人也。」
2.與、和。《書經.多方》:「告爾四國多方,惟爾殷侯尹民。」
3.則。《書經.呂刑》:「德威惟畏,德明惟明。」
[介]
以、因為。《書經.盤庚中》:「亦惟汝故,以丕從厥志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î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