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但是 - 教育百科
ˋ
ˋ
dàn sh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n shì
解釋:
  1. 不過、可是。
    【例】這花很美,但是花期太短了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但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然而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n shi
解釋:
1.用於後一分句,連接前後兩個分句,表示轉折關係的連詞。相當於「不過」、「可是」、「只是」。常與「雖然」、「儘管」等配合使用。如:「可以去玩,但是要做完功課才能去。」「他雖然聰明,但是不用功。」「儘管大家都反對,但是他還是一意孤行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九八回:「雖說是吃的穿的有我大伯子當頭,但是人生一世,並不是吃了穿了,就可以過去的啊!」
2.只要是、凡是。《西遊記》第七五回:「我這洞裡遞年家沒個蒼蠅,但是有蒼蠅進來,就是孫行者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但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ān-sī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連] 不過、可是。連接兩個具有相反因果關係的詞語或句子。
    例如:這領衫真媠,但是我無佮意。Tsit niá sann tsin suí, tān-sī guá bô kah-ì. (這件衣服真漂亮,可是我不喜歡。)
同義詞: 不而過、毋過、不過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但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毋過不而過但是總是 相關客家語 但係
相似詞 不過、可是、然而 相反詞 雖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