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前後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án hòu
解釋:
  1. 前面與後面。
    【例】元首出國訪視時,前後都有侍衛跟隨著。
  2. 從開始到結束所花的時間。
    【例】那套辭典的編撰前後共花了十年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前後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ián hòu
解釋:
1.前面與後面。《左傳.隱公九年》:「衷戎師,前後擊之,盡殪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九回:「馬超屯兵渭口,日夜分兵,前後攻擊。」
2.表示時間的長短。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光秉政前後二十年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前後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前後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前後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îng-ā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指先後。
    例如:伊講的話前後顛倒反,毋知影佗一句才是真的。I kóng ê uē tsîng-āu tian-tò-píng, m̄ tsai-iánn tó tsi̍t kù tsiah sī tsin--ê. (他說的話前後相牴觸,不知道哪一句才是真的。)
  2. [名] 指前面和後面。
    例如:咱對前後共伊圍起來。Lán tuì tsîng-āu kā i uî--khí-lâi. (我們分成前面和後面將他包圍起來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前後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前後頂下頭尾 相關客家語 前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