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表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部 + 3 畫 = 8 biǎo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事物外在的一面。如:「外表」、「表皮」、「表裡不一」。
  2. 展露。如:「表現」、「表揚」。
  3. 說出、傳達。如:「表白」、「表明」、「表達」。
  4. 模範、榜樣。如:「表率」、「為人師表」。
  5. 有姻親關係的人。如:「表弟」、「表叔」、「表姊夫」。
  6.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。如:「報表」、「課表」、「統計表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表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iǎo
解釋:
  1. 事物外在的一面。
    【例】外表、虛有其表、出人意表
  2. 傳達、宣布、告訴。
    【例】表示、略表心意
  3. 模範、榜樣。
    【例】表率、為人師表
  4. 分格或分類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。
    【例】報表、課表、統計表
  5. 表親。用以稱呼父親或祖父的姊妹、母親或祖母的兄弟姊妹生的子女。
    【例】姑表、姨表、老表
  6. 計時器或計量器。
    【例】鐘表、電表 △錶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iǎo
解釋:
[名]
1.外衣。《說文解字.衣部》:「表,上衣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上衣者,衣之在外者也。」明.袁宏道〈雨後遊六橋記〉:「諸友白其內者皆去表。」
2.標識。《管子.君臣上》:「民有疑惑貳豫之心,而上不能匡,則百姓之與間,猶揭表而令之止也。」唐.尹知章.注:「表,謂以本為標,有所告示也。」
3.事物外在的一面。如:「外表」、「江表」、「虛有其表」、「出人意表」。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:「虢,虞之表也。虢亡虞必從之。」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或從容傅會,望表知裡。」
4.模範、榜樣。如:「表率」、「為人師表」。《文選.班固.幽通賦》:「保身遺名,民之表兮。」
5.古代臣子呈給帝王的一種奏章。如三國蜀諸葛亮的〈出師表〉、李密的〈陳情表〉。明.徐師曾〈文體明辨序說.表〉:「古者獻言於君,皆稱上書。漢定禮儀,乃有四品,其三曰表,然但用以陳請而已。後世因之,其用寖廣。」
6.石碑。《漢書.卷七五.李尋傳》:「千里立表,萬里連紀。」
7.墓表、墓誌。如宋代歐陽修的〈瀧岡阡表〉。
8.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。如:「報表」、「課表」、「統計表」、「調查表」、「史記十二諸侯年表」。
9.人除正名以外的其他字號。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(高贊)接口就問說:『此位就是令親顏大官人?前日不曾問得貴表。』錢青道:『年幼無表。』」
10. 計時器或計量器。如:「手表」、「電表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九回:「寶玉命取表來看時,果然針已指亥正。」也作「錶」。
11. 表親。如:「姑表」、「姨表」、「老表」。
12. 泛指行為不檢點的婦女,也多專指妓女。通「婊」。
13. 姓。如明代有表貢。
[動]
1.加上外衣。《論語.鄉黨》:「當暑,袗絺綌,必表而出之。」三國魏.何晏.箋:「必表而出之,加上衣。」
2.顯揚、獎勵。《史記.卷五五.留侯世家》:「今陛下能封聖人之墓、表賢者之閭、式智者之門乎?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恨私心有所不盡,鄙陋沒世而文彩不表於後世也。」
3.傳達、宣布、告訴。如:「閒話不表」、「略表心意」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又詔中尉、左右內史,表屬縣草田,欲以償鄠杜之民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「真正是沒頭的公事,表過不提。」
4.上奏章奏明某事。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亮自表後主。」
5.上表推薦。《三國志.卷四七.吳書.吳主傳》:「曹公表權為討虜將軍。」
6.鑒察。如:「惟天可表」。《董西廂》卷七:「負心的天地表!天地表!」
7.裝潢修補書畫。通「裱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三回:「我表了個手卷在此,願捐的寫在上面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iá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指事物外在的一面。
    例如:外表 guā-piáu、表面 piáu-bīn。
  2. [名] 指姑母、舅舅、姨母方面的親戚。
    例如:姑表 koo-piáu、姨表 î-piáu。
  3. [名] 榜樣、模範。
    例如:代表 tāi-piáu、師表 su-piáu。
  4. [動] 宣佈,顯示。
    例如:表示 piáu-sī、表現 piáu-hiān。
  5. [動] 發散。
    例如:表氣 piáu khì(散發毒氣)、表汗 piáu hān(發汗)。
音讀: pió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。
    例如:報表 pò-pió、時間表 sî-kan-pió。
  2. [名] 古代臣子呈給帝王的一種奏章。
    例如:陳情表 tîn-tsîng-pió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表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