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然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ˇ
部 + 8 畫 = 12 rá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  2. 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  3.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  4. 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  5. 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然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rán
解釋:
  1. 燒。燃的本字。
    【例】火之始然
  2. 對、正確。
    【例】然否、不以為然
  3. 如此。
    【例】不然、然後
  4. 連接詞。但是、可是。
    【例】話雖如此說,然亦有例外。
  5. 詞綴。放於形容詞或副詞後面。
    【例】斐然、赫然、恍然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rán
解釋:
[動]
1.燒。燃的本字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若火之始然,泉之始達。」
2.贊同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沛公然其計,從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劉焉然其說,隨即出榜招募義兵。」
[形]
對、正確。如:「不以為然」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雍之言然。」
[代]
如此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子曰:『何必高宗,古之人皆然。』」唐.柳宗元〈桐葉封弟辯〉:「周公曰:『天子不可戲。』乃封小弱弟於唐。吾意不然。」
[連]
1.但是、可是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年》:「吾不能早用子,今急而求子,是寡人之過也。然鄭亡,子亦有不利焉。」
2.雖。《董西廂》卷八:「師言然善,奈處凡浮,遭此屈辱,不能無恨。」
3.然後。《隋書.卷七○.李密傳》:「待士馬肥充,然可與人爭利。」
[助]
1.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如:「斐然」、「赫然」、「恍然」。《詩經.邶風.終風》:「終風且霾,惠然肯來。」
2.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羿善射,奡盪舟,俱不得其死然。」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穆公召縣子而問然。」
3.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《呂氏春秋.孟秋紀.蕩兵》:「夫兵不可偃也,譬之若水火然,善用之則為福,不能用之則為禍。」
[歎]
唯,表應答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曰:『然!有是言也。』」《晏子春秋.內篇.雜下》:「公見其妻曰:『此子之內子邪?』晏子對曰:『然!是也。』」
[名]
姓。如漢代有然溫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jiân/liâ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然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