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柳宗元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iǔ zōng yuán
解釋:
人名。(西元773~819)字子厚,河東(今山西省永濟縣)人,故也稱為「柳河東」。唐代文學家。德宗貞元時進士,官至監察御史。後被貶為永州司馬,又貶柳州刺史,故也稱為「柳柳州」。為唐代古文運動主將,其詩文擅於刻劃山水,反映現實,風格清新峭拔。文集有《柳河東集》、《龍城錄》等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柳宗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井敏珠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柳宗元(773~819)字子厚,河東解縣(今山西省永濟縣)人,世稱柳河東,因官終柳州(今屬廣西省),又稱柳柳州;為唐代中期政治家、文學家、思想家、教育家。宗元生於代宗大曆八年,德宗貞元九年(793)進士,官至監察御史里行、禮部員外郎。貞元二十一年一月(805),參加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改革集團,後遭失敗,於順宗永貞元年(805)九月貶為邵州(今湖南省寶慶縣)刺史,十一月加貶永州(今湖南省零陵縣)司馬,憲宗元和十年(815),改貶柳州刺史,元和十四年卒於任所。
  柳宗元認為教育之目的在培養君子,並主張君子的標準,在於具有「生人之意」的理想和「濟世安民」的才能,他說:「伊尹以生人為己任,管仲亹浴以伯濟天下,孔子仁之;凡君子為道,捨是宜無以為大者也。」要求君子須作出有益人民的事情,要積極關心人民並為其服務。
  在教育內容方面,他認為君子若要行「濟世之道」,則必須以五經為本,把五經當作取道之原,故曰:「本之〔書〕以求其質,本之〔詩〕以求其恆,本之〔禮〕以求其宜,本之〔春秋〕以求其斷,本之〔易〕以求其動,此吾所以取之原也。」但是,他不主張專宗儒典,而應博覽群書,廣採眾長,以旁推交通,上下馳騁,故又曰:「參之穀梁氏以歷其氣,參之孟、荀以暢其支,參之莊、老以肆其端,參之〔國語〕以博其趣,參之太史公以著其潔,此吾所以旁推交通而以為之文也。」強調對諸子百家應採取兼容並蓄的態度,進而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。
  關於教育方法,柳宗元則寄寓於〔種樹郭橐駝傳〕中。郭橐駝善種樹,人間其理,答曰:「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。」他認為只要「不害其長」、「不抑耗其實」,植物自然會長得好。反之,有些人卻「愛之太殷,憂之太勤,旦視而暮撫,已去而復顧」,甚至於「爪其膚以驗其生枯,搖其本以觀其疏密,而木之性日以離矣」。如此一來,「雖曰愛之,其實害之;雖曰憂之,其實讎之」。最後柳宗元作出結論說:「不亦善夫!吾問養樹,得養人術。」亦即假托養樹之法來表達其養人思想,主張應依照人的本性循序漸進教育學生,同時須避免過分的人為干涉和束縛,以致戕害原有的天性。
  對於師道問題,柳宗元則提倡「交以為師」,「以師為友」,把師生關係變為師友關係。此外,他還主張打破門戶之見,學無常師,他說:「道苟在焉,傭丐為偶;道之反是,公侯以走。」這種師生觀,體現了學術研討上的民主意識和平等精神。
  柳宗元一生不僅在教育理論方面多所建樹,在教育實踐方面亦貢獻卓著,如他曾在柳州修府學,與韓愈共同致力古文運動,並對當時科舉中交貴勢、倚親戚,以及太學內經籍少閑的腐敗現象,加以嚴厲的批評。其著作有〔柳河東集〕傳世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柳宗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會員投稿&教育Wiki
教育Wiki
時間
版本內容
投稿者
2014年
教育Wiki

會員投稿
我要投稿連結圖示
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,若您有注音、釋義或圖片,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,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,供其他使用者參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