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好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3 畫 = 6 [一]hǎo[二]hào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美善的、良善的。如:「好人」、「好東西」、「好景不常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。
  2. 和睦、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、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  3. 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!」、「那小娃兒好帶!」、「別擔心!這問題好解決。」
  4. 完成。如:「做好了」、「寫好了」、「穿好了」、「想好了」。
  5. 恢復健康。如:「病情好轉」、「頭痛好了」、「待身子一好,便登門拜訪。」
  6. 很、非常。如:「好狠」、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厲害」、「好面善」。
  7. 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知住址,我好去找你。」
  8. 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
  9. 放在某些動詞、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笑」、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  10. 表示稱讚、或允許語氣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、「好!這正合我意。」
  11.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如:「這下子可好了!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。」
注音:
解釋:

喜愛、喜歡。如:「好哭」、「好客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、「投其所好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好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ǎo
解釋:
  1. 美、善、完整的。與「壞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美好、完好、好人 ◎
  2. 彼此親愛、友善。
    【例】友好、交好
  3. 痊癒。
    【例】病好了
  4. 很、非常。表示程度深。
    【例】好久、好冷、好面熟
  5. 完成、完畢。
    【例】穿好衣服、寫好功課
  6. 容易。
    【例】好辦、好解決
  7. 以便、便於。
    【例】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出發。
  8. 可以、應該。
    【例】只好如此、正好試試、沒話好說
  9. 置於動詞之前,表效果佳。
    【例】好看、好笑
  10. 嘆詞:(1) 表示稱讚或允許的語氣。
    【例】好!正合我意! (2)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
    【例】 好了!我已聽夠了!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ào
解釋:
  1. 嗜愛、喜愛。
    【例】好學、好逸惡勞
  2. 心中所喜愛的事。
    【例】嗜好、投其所好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hǎo
解釋:
[形]
1.美、善,理想的。如:「好東西」、「好風景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、「好人好事」。唐.韋莊〈菩薩蠻.人人盡說江南好〉詞:「人人盡說江南好,遊人只合江南老。」
2.友愛的。如: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3.完整的、沒壞的。如:「完好如初」、「修好了。」
[動]
1.相善、彼此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。唐.高適〈贈別晉三處士〉詩:「知己從來不易知,慕君為人與君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七回:「誰和我好,我就和誰好。」
2.痊癒。如:「病好了!」《警世通言.卷一六.小夫人金錢贈年少》:「孩兒感些風寒,這幾日身子不快,來不得。傳語員外得知,一好便來。」
[副]
1.很、非常。表示程度深。如: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笨」、「好厲害」。
2.完成、完畢。如:「交代的工作做好了。」、「稿子寫好了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都梳好了椎髻,穿好了苗錦。」
3.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。」、「這問題好解決。」、「這小孩好帶。」
4.以便、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訴我你的住處,我好去找你。」唐.杜甫〈聞官軍收河南河北〉詩:「白日放歌須縱酒,青春作伴好還鄉。」
5.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一回:「刁邁彭屈指一算,後任明天好到,便約張太太三天回音。」
6.置於某些動詞之前,表效果佳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玩」、「好吃」、「好笑」。
7.置於數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表示多或久的意思。如: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[歎]
1.表示稱讚或允許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碾玉觀音》:「郡王道:『好!正合我意。』」
2.表示責備或不滿意的語氣。如:「好!這下子事情愈來愈棘手了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hào
解釋:
[動]
愛、喜愛。如:「潔身自好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。唐.王維〈終南別業〉詩:「中歲頗好道,晚家南山陲。」唐.韓愈〈師說〉:「李氏子蟠,年十七,好古文。」
[名]
1.心中所喜愛的事。如:「投其所好」。《史記.卷六一.伯夷傳》:「(富貴)如不可求,從吾所好。」
2.舊指玉器中的孔。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玉人》:「璧羨度尺,好三寸以為度。」漢.鄭玄.注:「好,璧孔也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嘆] 表示贊成或許可。
    例如:按呢好!Án-ne hó! (這樣好!)
  2. [形] 美、善、佳等與「壞」相對的正面形容。
    例如:伊做人真好。I tsò-lâng tsin hó. (他為人很好。);好命 hó-miā。
  3. [副] 表示程度上容易、效果佳。
    例如:好做 hó tsò(容易做)、好用 hó-īng、好坐 hó tsē(坐起來舒適)。
  4. [名] 優點、好處。
    例如:有好無䆀 ū hó bô bái(有好處沒壞處)。
  5. [副] 表示完成、結束。
    例如:病好去矣。Pēnn hó--khì--ah. (病痊癒了。);功課寫好矣。Kong-khò siá hó--ah. (功課寫完了。)
  6. [副] 表示應該、可以去做某事。
    例如:好來轉矣。Hó lâi tńg--ah. (該回家了。)
  7. [形] 感情和睦。
    例如:好朋友 hó-pîng-iú、感情真好 kám-tsîng tsin hó。
反義詞:
音讀: hò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喜愛。
    例如:好奇 hònn-kî、好玄 hònn-hiân(好奇)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好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