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正面 - 教育百科
ˋ
ˋ
zhèng miàn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g miàn
解釋:
  1. 自己面部五官的那一面。
    【例】他看到老師從正面走來。
  2. 亦用於指物體顯現在外,裝飾較講究的一面。
    【例】這櫃子的正面經過刨磨上光後,顯得很平滑。
  3. 事情顯示肯定效益的一面。相對於反面而言。
    【例】正面意義、正面影響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正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反詞: 反面 1.背面  3.負面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g miàn
解釋:
1.身體五官的那一面。亦用於指物體裝飾較講究或主要使用的一面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千萬不可照正面,只照他的背面,要緊!要緊!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五回:「拿著燈底下翻過來把正面看了一會,翻過來又把反面看了一會。」
2.面對面,指直接。如:「正面衝突」。《清史稿.卷三七二.關天培列傳》:「十月,敵以大艦正面來攻,小舟載兵從側乘潮撲岸,殲之於山岡。」
3.比喻具有良好趨向或發展的一面。如:「正面意義」、「正面影響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正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反詞: 【反面】
對應華語: 正面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正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siànn-bī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身體五官的那一面、物體的外表或上層。
    例如:我對正面共伊看,才發現伊生做真媠。Guá tuì tsiànn-bīn kā i khuànn, tsiah huat-hiān i senn-tsò tsin suí. (我從正面看,才發現他長得很美。)
  2. [副] 直接面對面。
    例如:兄弟仔定定正面衝突,冤家量債。In hiann-tī-á tiānn-tiānn tsiànn-bīn tshiong-tu̍t, uan-ke-niû-tsè. (他們兄弟倆常常正面衝突,爭吵不休。)
  3. [名] 比喻富有教育性或積極的一面。
    例如:咱愛有較正面的想法。Lán ài ū khah tsiànn-bīn ê siūnn-huat. (我們要有較正面的想法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正面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正面倒面 相關客家語 正面
相反詞 背後、側面、反面、背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