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小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0 畫 = 3 xiǎo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不大的。如:「小樹」、「小鳥」、「小城」、「小人物」、「小數目」。
  2. 時間短的。如:「小住」、「小坐一下」、「小睡片刻」。
  3.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。如:「小叔」、「小姑姑」、「小兒子」、「小女兒」、「小職員」、「小官員」。
  4. 年紀輕的。如:「小孩」、「小妹妹」、「小時候」、「年紀小」、「小伙子」。
  5.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、事、物的謙稱。如:「小店」、「小兒」、「小女」、「小的不敢」、「恕小民直言」。
  6. 輕視。如:「你可別小看我喔!」
  7. 稍微。表程度不深。如:「小有名氣」、「牛刀小試」、「不無小補」。
  8. 邪惡的、壞的。如:「小人」、「宵小」。
  9. 詞頭。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。如:「小李」、「小張」、「小老弟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小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ǎo
解釋:
  1. 表示體積、面積、數量、容量、年齡等窄、少。與「大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小山、小雨、小孩 ◎
  2.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。
    【例】小妹、小官
  3. 謙稱自己或和自己相關的人事物。
    【例】小店、小兒、小女
  4. 稍微。表示程度不深。
    【例】牛刀小試、不無小補、大同小異
  5. 短時間的。
    【例】小住、小憩、小坐
  6. 品行不端的。
    【例】小人
  7. 不認為大的。
    【例】小看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ǎo
解釋:
[形]
與「大」相對:(1)體積、數量、力量等方面不大的。如:「小城」、「小人物」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。」唐.韓愈〈原道〉:「坐井而觀天,曰:『天小者,非天小也。』」(2)年輕、幼稚的。如:「年紀小」、「小伙子」。《晉書.九二.文苑傳.趙至傳》:「我小,未能榮養。」(3)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。如:「小官」、「這兩位是我二弟和小妹。」、「小妹!請你把帳單拿過來。」(4)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。如:「恕小民直言。」、「小的不敢!」、「小店」、「小兒」。
[名]
1.邪惡的人、壞人。《漢書.卷八九.循吏傳.龔遂傳》:「今大王親近群小,漸漬邪惡所習。」
2.小孩、年幼者。如:「一家老小」。《詩經.小雅.楚茨》:「既醉既飽,小大稽首」。
3.妾。如:「嫁給人家當小的。」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二五齣:「你可知老相公年來因少男兒,常有娶小之意。」
4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動]
輕視。《左傳.桓公十三年》:「將自用也,必小羅。」唐.李白〈送長沙陳太守〉詩二首之二:「莫小二千石,當安遠俗人。」
[副]
稍微。表示程度不深。如:「牛刀小試」、「不無小補」。
[助]
詞頭,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。如:「小王」、「小老弟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Petit; Petite
作者: 鄭淑姬
日期: 2004年11月
出處: 舞蹈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術語。小。用來形容任何動作執行時做成小的。例如:小擊打;足部動作〈petit battement〉。
參照:
Gail Grant《Technical Manual and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Ballet》1982、Gretchen Ward Warren《Classical Ballet Technique》1989、Agrippina Vaganova《Basic Principles of Classical Ballet》1969.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á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細微,是「大」的相反。
    例如:小寒 siáu-hân(二十四節氣之一,冬至過後十五天,因天候寒冷所以有這個名稱。)
  2. [名] 謙稱自己的子女。
    例如:小女 siáu-lú(自己的女兒)。
反義詞:
音讀: sió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形] 細微、是「大」的相反。
    例如:小湧 sió íng(小浪)。
  2. [形] 少許、些微。
    例如:小可 sió-khuá(稍微、一點點)、小想一下 sió siūnn--tsi̍t-ē(稍微想一下)。
  3. [形] 年紀、輩份比較低的。
    例如:小叔仔 sió-tsik-á(丈夫的弟弟)。
反義詞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小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後生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