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陳 - 教育百科
ˊ
播放
ˋ
部 + 8 畫 = 11 ché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擺設、排列。如:「陳列」、「陳設」、「五味雜陳」。
  2. 述說。如:「陳情」、「陳述」、「面陳」、「鋪陳事理」。
  3. 舊的、年代久遠的。如:「陳跡」、「陳舊」、「陳年舊事」、「陳腔濫調」、「推陳出新」。
  4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陳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hén
解釋:
  1. 排列。
    【例】陳設、陳列
  2. 述說。
    【例】陳述、陳訴
  3. 舊的、年代久遠的。
    【例】陳跡、陳規、陳年老酒
  4. 朝代名。(西元557∼589)陳霸先代梁而稱帝,建都建康,擁有長江以南的地區,為南朝版圖最小的王朝。後為隋所滅。
  5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chén
解釋:
[動]
1.排列。如:「陳設」、「陳列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我聞在昔,鯀垔洪水,汨陳其五行。」《禮記.中庸》:「陳其宗器,設其裳衣。」
2.述說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「我非堯舜之道,不敢以陳於王前。」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今日良宴會》:「今日良宴會,歡樂難具陳。」
3.張揚、顯示。《禮記.表記》:「事君欲諫不欲陳。」唐.韓愈〈愛直贈李君房別〉:「勇不動於氣,義不陳乎色。」
[形]
舊的、年代久遠的。如:「陳年老酒」。
[名]
1.國名。周武王封舜後媯滿於陳,都宛丘。其地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舊開封以東至安徽省舊毫之間。
2.朝代名。(西元557~589)陳霸先代梁而稱帝,建都建康,擁有大陸地區長江以南的地區,為南朝版圖最小的王朝。後為隋所滅。
3.姓。如漢代有陳平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èn
解釋:
[名]
軍隊作戰時布置的隊伍行列。同「陣」。《左傳.成公七年》:「教之戰陳,教之叛楚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â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î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ân
屬性: 附-百家姓
解釋:
  1. 附錄-百家姓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陳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