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形容 - 教育百科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íng róng
解釋:
  1. 描述、描寫。
    【例】他把蓄著山羊鬍的老爺爺形容成慈祥親切的財神爺。
  2. 容顏、容貌。
    【例】形容枯槁、形容憔悴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形容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1.描述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íng róng
解釋:
1.容顏、容貌。《管子.內業》:「全心在中,不可蔽匿,和於形容,見於膚色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頭戴孝巾,身穿白布衣服,腳下芒鞋,形容悲戚,眼下許多淚痕。」
2.事物呈現出的形式、狀態。《詩經.大序》:「頌者,美盛德之形容。」《晉書.卷七七.蔡謨傳》:「而此堂塊然獨存,斯誠神靈保祚之徵,然未是大晉盛德之形容,歌頌之所先也。」
3.描述、描寫。元.耶律楚材〈和南質張學士敏之見贈〉詩七首之七:「文章氣象難形容,騰龍翥鳳遊秋空。」
4.裝飾、描繪。唐.白居易〈畫彌勒上生幀記〉:「以丹素金碧形容之,以香火花果供養之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形容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îng-iô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對事物的形象或性質加以描述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形容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形容
相似詞 形貌、形色、描摹、描寫、描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