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保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ˊ
部 + 7 畫 = 9 bǎo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護著不使受損。如:「保衛」、「保護」、「保健」、「保全」、「保養」。
  2. 負責、承擔。如:「保證」、「保舉」、「擔保」、「保薦」、「保險」。
  3. 受僱替人做事的人。如:「酒保」、「保母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保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ǎo
解釋:
  1. 維護、守衛、不使受損。
    【例】保護、保衛、保健
  2. 承擔、負責。
    【例】擔保、保證
  3. 伙計、傭工。
    【例】酒保
  4. 責任保證。
    【例】人保、店保、作保
  5. 薦舉。
    【例】保舉、保薦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保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bǎo
解釋:
[動]
1.養護、守衛、不使受損。如:「保護」、「保衛」、「保健」、「保全」。《詩經.大雅.崧高》:「南土是保。」
2.承擔、負責。如:「保荐」、「保險」。《周禮.地官.大司徒》:「令五家為比,使之相保。」
3.仗恃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保君父之命,而享其生祿。」
4.妥為收藏。《黃帝內經素問.卷三.靈蘭祕典論》:「黃帝乃擇吉日良兆而藏靈蘭之室以保焉。」
5.舉薦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三回:「叡曰:『卿自舉之。』真乃保太原陽曲人──姓郭,名淮。」
[名]
1.責任保證。如:「人保」、「鋪保」。
2.伙計、傭工。如:「酒保」。
3.職官名。即太保。古時三公之一,管理皇宮裡的教育。《書經.君奭.序》:「召公為保,周公為師。」
4.舊時地方的組織:(1)基層組織,五家為保。(2)參見「保甲法」條。
5.姓。如明代有保睿,清代有保希賢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保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張鍠焜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保是古代負責教養太子的官員之一。〔小戴禮記‧文王世子〕和〔大戴禮記‧保傅〕記載,古代有太師、太傅、太保、少師、少傅、少保等官職,負責教養太子。保的職責是保護太子的身體,導正太子的儀態、動作,使合乎禮儀。〔禮〕曰:「入則有保,出則有師。」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保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保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保證、擔保。
    例如:我保你無代誌。Guá pó lí bô tāi-tsì. (我保證你沒事。)
  2. [動] 維持、持有。
    例如:恁兜的家伙保袂牢矣!Lín tau ê ke-hué pó bē tiâu--ah! (你們的家產保不住了。)
  3. [量] 日治時期計算戶數的單位。
    例如:十甲做一保。Tsa̍p kah tsò tsi̍t pó. (十甲為一保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保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