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曲 - 教育百科
播放
部 + 2 畫 = 6 [一]qū[二]qǔ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屈折不直的。如:「曲路」、「彎曲」、「曲線」。
  2. 使彎折。如:「曲膝」。
  3. 不對的。如:「曲解」、「是非曲直」。
  4. 轉彎的地方。如:「河曲」、「山曲」。
  5. 心中的隱情。如:「衷曲」、「心曲」。
  6. 委婉。如:「曲從」、「曲順」、「曲盡孝道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樂歌。如:「歌曲」、「舞曲」、「小曲」。
  2. 中國一種古典韻文。元朝時最盛行。如:「元曲」、「散曲」、「劇曲」。
  3. 量詞。用於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如:「高歌一曲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曲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彎折。與「直」相對。
    【例】曲線、曲尺
  2. 不正直、偏邪。
    【例】邪曲、理曲
  3. 使彎折。
    【例】彎曲、曲膝、曲突徙薪
  4. 委婉。
    【例】曲從、曲順、曲盡孝道
  5. 指心中的隱情。
    【例】衷曲、心曲、互通款曲
  6. 姓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樂歌。
    【例】歌曲、舞曲、曲高和寡
  2. 中國古典韻文之一。受民間歌曲的影響而形成,較詞的句法更為靈活,用語及用韻皆接近口語。分散曲、劇曲兩種。因盛行於元代,故又稱為「元曲」。
  3. 量詞。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
    【例】高歌一曲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拐彎的地方。如:「山曲」、「河曲」。唐.李白〈惜餘春賦〉:「漢之曲兮江之潭。」
2.事理不直。如:「是非曲直」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「若其不還,君退臣犯,曲在彼矣。」
3.心中的隱情。如:「衷曲」、「心曲」、「互通款曲」。
4.偏僻的小地方。如:「鄉曲」。唐.蔣防《霍小玉傳》:「住在勝業坊古寺曲,甫上車門宅是也。」
5.局部、一部分。《荀子.解蔽》:「凡人之患蔽於一曲。」
6.養蠶的器具。《史記.卷五七.絳侯周勃世家》:「勃以織薄曲為生。」
7.姓。如漢代有曲證。
[動]
彎折。通「屈」。如:「曲膝」、「曲突徙薪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」
[形]
1.不直的。如:「曲線」、「曲尺」。《晏子春秋.內篇.雜上》:「曲刃鉤之,直兵推之。」
2.不正的、偏邪的。如:「歪曲」、「邪曲」。《戰國策.趙策二》:「窮鄉多異,曲學多辯。」
[副]
1.勉強的。如:「委曲求全」。《鏡花緣》第四六回:「甥女主意已定,務望舅舅曲從。」
2.周全、盡心盡力。如:「曲盡孝道」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曲成萬物而不遺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名]
1.樂歌。如:「歌曲」、「小曲」、「舞曲」、「曲高和寡」。唐.杜甫〈贈花卿〉詩:「此曲祗應天上有,人間能得幾回聞?」
2.文體名。中國古典韻文之一。元時最盛行,故稱為「元曲」。分散曲、劇曲二種。
3.量詞。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如:「高歌一曲」。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一斛珠.晚妝初過〉詞:「一曲清歌,暫引櫻桃破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hiau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手腳的關節處。
    例如:跤曲 kha-khiau(腳關節)、手曲 tshiú-khiau(手關節)。
  2. [形] 彎彎的。
    例如:芋粿曲 ōo-kué-khiau(形狀彎曲的芋頭糕)、曲曲 khiau-khiau(彎彎的)。
音讀: khik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歌的旋律。
    例如:你敢知影這首歌的曲是啥人寫的?Lí kám tsai-iánn tsit siú kua ê khik sī siánn-lâng siá--ê? (你知道這首歌的旋律是誰寫的嗎?)
同義詞:
音讀: khiok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曲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調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