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櫻桃 - 教育百科
ˊ
yīng táo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īng táo
解釋:
  1. 植物名。薔薇科櫻屬,落葉喬木。適合栽培於稍冷的地區,多生於山地。高約十公尺,葉橢圓形而闊,有鋸齒,嫩莖與嫩葉背面密生茸毛。春夏間開白色或淡紅色小花。果實亦稱為「櫻桃」,色紫紅,味甘,可供食用。
    【例】櫻桃的果實紅嫩鮮甜,十分美味可口。 △麥英、麥櫻、荊桃 ◎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櫻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īng táo
解釋:
1.植物名。薔薇科櫻屬,落葉喬木。多生於山地,為櫻之變種。高約十公尺,葉橢圓形而闊,有鋸齒,嫩莖與嫩葉背面密生茸毛。春夏間花白色或淡紅色小花。果實也稱為「櫻桃」,色紅味甘,可供食用。也稱為「麥英」、「麥櫻」、「荊桃」。
2.形容人的嘴脣嬌小紅潤,如同櫻桃一般。五代十國.李煜〈一斛珠.曉妝初過〉詞:「一曲清歌,暫引櫻桃破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未語人前先腼腆,櫻桃紅綻,玉粳白露,半晌恰方言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櫻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ing-thô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木本植物。適合栽培於稍冷的地區,多生於山地。高約十公尺,葉橢圓形而闊,有鋸齒,嫩莖與嫩葉背面密生茸毛。春夏間開白色或淡紅色小花。果實也稱為「櫻桃」,色紫紅,味甘,可供食用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櫻桃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櫻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