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植物 - 教育百科
ˊ
ˋ
zhí wù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í wù
解釋:
  1. 百穀草木的總稱。為有機生物之一。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最大的不同在於具有細胞壁,且大部分內含葉綠素,可行光合作用,攝取光、水等無機物,並轉化成養分。植物通常固定於一處,種子可藉水、風、人等外力帶至各地繁殖。其種類繁多,約可分為草本、木本、藻類、苔蘚、菌類等五大類別。
    【例】植物具有綠化環境、淨化空氣的功能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植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zhí wù
解釋:
1.廣義之植物界,傳統上為百穀草木的總稱。為生物之一界,其細胞具有細胞壁,大部分內含葉綠素,可行光合作用,攝取光、水等無機物轉化成養分。植物通常固定於一處,繁殖體可藉水、風、人等外力帶至各地繁殖。其種類繁多,至少有三十五萬種,包括不具細胞核之藍綠藻、細菌,單細胞之原生生物,不能自營生活的真菌及多細胞真核之綠色植物。
2.自二十世紀末,現代分類學家將生物分為五界,即「動物界」、不具細胞核之「原核界」、單細胞之「原生生物界」、「真菌界」及「植物界」。故狹義之「植物界」僅含有許多細胞真核之水生藻類、及陸生植物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植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C
日期: 2002年2月
出處: 環境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光合作用時用PEP(磷酸烯醇丙酮酸酯)羧化捕集CO2,同化過程中要經歷合成四碳有機酸中間產物的某些草本植物。C4植物光合效率較C3植物高。C4植物主要長於熱帶、暖溫帶較乾旱的地方。C4植物僅限於草本植物中的某些種類,如玉米、高粱、甘蔗等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植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植物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植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̍t-bu̍t
又音: ti̍t-bu̍t、tsi̍t-bu̍t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百穀草木的總稱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植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植物 相關客家語 植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