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矣 - 教育百科
ˇ
播放
ˇ
部 + 2 畫 = 7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
助詞,多用於文言文:A>表示肯定的語氣。如:「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終不解矣。」B>表示已然的語氣。如:「師道之不傳也久矣」。C>表示感嘆。如:「垂垂老矣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矣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助詞:(1) 表示肯定、決定的語氣。
    【例】由來久矣 (2) 表示已然的語氣。
    【例】力不足矣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助]
1.表示已然的事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「晉侯在外,十九年矣。」《荀子.勸學》:「吾嘗終日而思矣,不如須臾之所學也。」
2.表示肯定的語氣。如:「由來久矣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與朋友交,言而有信,雖曰未學,吾必謂之學矣。」
3.表示將然的事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奪項王天下者,必沛公也,吾屬今為之虜矣。」
4.表示疑問的語氣。通「乎」。《論語.季氏》:「危而不持,顛而不扶,則將焉用彼相矣?」
5.表示命令的語氣。《左傳.宣公四年》:「乃速行矣,無及於難。」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先生且休矣,吾將念之。」
6.表示語句的結束。通「耳」。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「彼則肆然而為帝,過而遂正於天下,則連有赴東海而死矣。」
[歎]
表示感嘆的語氣。如:「垂垂老矣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甚矣,吾衰矣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--ah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助] 語尾助詞,表示動作完成。
    例如:我食飽矣。Guá tsia̍h-pá--ah. (我吃飽了。)
  2. [助] 句尾助詞,表示改變。
    例如:水冷矣 tsuí líng--ah。
  3. [助] 語氣助詞,表示不耐煩。
    例如:好矣!好矣!莫閣會矣!Hó--ah!hó--ah!Mài koh huē--ah! (好了!好了!不要再爭論了!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矣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