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先生 - 教育百科
xiān shē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ān shēng
解釋:
  1. 對男子的尊稱。
    【例】李先生留美多年,對美國文化非常熟悉。
  2. 對老師的尊稱。
    【例】在學校裡一定要聽先生的話,並遵守校規。
  3. 對年長有道德、有學問或有專業技能者的尊稱。
    【例】錢穆先生是當代國學大師。
  4. 妻子對他人稱自己的丈夫。
    【例】他跟我先生是多年的好友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先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xiān shēng
解釋:
1.對一般男子的尊稱。如:「陳先生」、「李先生」。
2.稱謂。妻子對他人稱自己的丈夫。如:「他跟我先生是多年的好友。」
3.對老師的尊稱。《管子.弟子職》:「先生施教,弟子是則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三:「延一個老成名師,擇日叫他拜了先生。」
4.對年長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或有專業技能者的尊稱。《戰國策.宋衛策》:「乃見梧下先生,許之以百金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四回:「深感先生見愛。但凡人死生有命,豈馬所能妨哉!」
5.對士人的稱呼。《儀禮.士相見禮》:「若先生異爵者,請見之則辭,辭不得命,則曰某無以見。」
6.對道士的稱呼。明.賈仲名《金安壽》第一折:「一個先生來化齋,求利市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八.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》:「方出寺來,見一個先生,穿著道袍,頭戴逍遙巾,腰繫黃絲絛,腳著熟麻鞋,坐在寺前賣藥,散施符水。」
7.妓女。《海上花列傳》第四回:「王老爺!耐勿來仔末,倪先生氣得來,害倪一埭一埭來請耐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上海妓女,都是稱先生的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先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老師、醫生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先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sian-sinn
又音: sin-senn、sian-senn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教師。
    例如:你佇學校讀冊,愛聽先生的教示。Lí tī ha̍k-hāu tha̍k-tsheh, ài thiann sian-sinn ê kà-sī. (你在學校讀書,要聽老師的教誨。)
  2. [名] 醫生。
    例如:人若是無爽快,愛去予先生看。Lâng nā-sī bô sóng-khuài, ài khì hōo sian-sinn khuànn. (人要是不舒服,要去給醫生看。)
  3. [名] 稱謂。對男性的稱呼。
    例如:先生,請問尊姓大名?Sian-sinn, tshiánn-mn̄g tsun sìng tāi bîng? (先生,請問尊姓大名?)
  4. [名] 對知識份子、有德行或專門技能者、道士的尊稱。
    例如:林先生真𠢕寫毛筆字。Lîm--sian-sinn tsin gâu siá môo-pit-jī. (林先生很會寫毛筆字。)
  5. 先生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先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先生老板老師查埔人翁婿頭家醫生
相似詞 師長、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