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老爺 - 教育百科
ˇ
ˊ
lǎo yé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ǎo yé
解釋:
  1. 僕人對主人的敬稱。
    【例】老爺對待下人就像家人一樣,一點也沒有架子。
  2. 舊時對於官紳的敬稱。
    【例】青天大老爺
  3. 妻子對丈夫的敬稱。
    【例】老爺,看在夫妻的分上,您就原諒兒子吧!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老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lǎo ye
解釋:
1.舊時對於官紳的敬稱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四:「知府道:『你的冤已雪了。』李氏道:『多謝老爺天恩!』」《負曝閑談》第三回:「我們當老爺的都做了賊,那些平頭百姓,不一個個都該做強盜麼?」
2.僕人對主人的敬稱。《紅樓夢》第九三回:「小的本不敢說,我們老爺只是太好了,一味真心待人,反倒招出事來。」
3.妻子對丈夫的敬稱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三回:「老爺雖然應當管教兒子,也要看夫妻分上。」
4.外祖父的俗稱。
5.對科舉時代舉人的尊稱。科舉時代對秀才稱相公,對舉人稱老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回:「范進三兩步走進屋裡來,見中間報帖已經升掛起來,上寫道:『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。京報連登黃甲。』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老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相似詞: 【大老爺】
對應華語: 老爺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老爺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客家語 老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