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起來 - 教育百科
ˇ
ˊ
qǐ lái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ǐ lái
解釋:
  1. 坐起或站起。
    【例】經過復健之後,原本癱瘓的他已能坐起來活動了。
  2. 置於動詞詞尾,表示開始發生或興起。
    【例】他一聽到哨音馬上就跳了起來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起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qǐ lái
解釋:
1.坐起或站起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黛玉被寶玉纏不過,只得起來道:『你的意思,不叫我安生,我就離了你。』說著,往外就走。」
2.起床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五回:「此時姚家父子,亦都睡醒起來漱洗。」
3.置於動詞詞尾,表示開始發生或興起。《紅樓夢》第八回:「鳳姐又在一旁幫說『過日他還來拜老祖宗』等語,說的賈母喜悅起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四回:「如今可先運些書籍去賣,將來連器具圖畫等件一總運去,就在那裡開張起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起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起來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起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khí-lâi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起床。
    例如:日頭曝尻川矣,你猶毋緊起來!Ji̍t-thâu pha̍k kha-tshng--ah, lí iáu m̄ kín khí--lâi! (太陽晒屁股了,你還不快點兒起床!)
  2. [動] 上來。由下往上、由低處往高處。
    例如:你緊起來樓頂看一下。Lí kín khí-lâi lâu-tíng khuànn--tsi̍t-ē. (你快上樓來看一下。)
  3. [動] 上來、北上。由中南部北上。
    例如:伊後日欲起來臺北。I āu--ji̍t beh khí-lâi Tâi-pak. (他後天要北上到臺北。)
  4. 接在動詞後做補語,表示判斷、脫除或附著。
    例如:看起來伊猶毋知。Khuànn--khí-lâi i iáu m̄-tsai. (看起來他還不知道。);衫澹去矣,緊褪起來。Sann tâm--khì-ah, kín thǹg--khí-lâi.(衣服溼了,快脫起來。);開會的日期愛寫起來。Khui-huē ê ji̍t-kî ài siá--khí-lâi. (開會的日期要寫下來。)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起來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起來 相關客家語 起來
相反詞 躺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