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倒 - 教育百科
ˇ
ˊ
部 + 8 畫 = 10 [一]dǎo[二]dào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。如:「摔倒」、「跌倒」、「臥倒」。
  2. 崩塌。如:「大水沖倒龍王廟。」
  3. 破產、失敗。如:「倒店」、「倒閉」、「生意倒了!」
  4. 聲音變沙啞。如:「倒嗓」。
注音:
解釋:
  1. 傾出。如:「倒垃圾」、「倒茶水」。
  2. 退。如:「倒車」、「倒退」。
  3. 相反、反過來。如:「喝倒彩」、「海水倒灌」、「倒掛金鉤」。
  4. 副詞。①表示出乎意料之外。如:「本想省點時間,結果反倒耗時。」②帶有反說的語氣。如:「你說的倒容易,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!」③表示追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!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倒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ǎo
解釋:
  1. 仆下、橫躺下來。
    【例】跌倒、摔倒、臥倒
  2. 坍塌。
    【例】妹妹不小心把哥哥堆的積木弄倒了。
  3. 生意失敗、停業。
    【例】倒閉
  4. 聲音變沙啞。
    【例】倒嗓
  5. →顛倒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o
解釋:
  1. 方向相反。
    【例】倒掛、海水倒灌
  2. 把物體或液體從容器中傾倒出來。
    【例】倒垃圾、倒茶水 ◎
  3. 向後退。
    【例】倒車、倒退
  4. 反而。表示出乎意料之外。
    【例】他平常挺機靈的,怎麼一遇到問題倒沒了主意。
  5. 卻。
    【例】這主意雖然不錯,倒未必是最好的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ǎo
解釋:
[動]
1.人或豎立的物體因本身或外來因素而橫躺下來。如:「跌倒」、「摔倒」、「臥倒」、「大水沖倒龍王廟」。《文選.司馬相如.上林賦》:「弓不虛發,應聲而倒。」
2.垮臺、失敗。如:「倒閉」、「倒臺」。《三國志.魏書.卷九.曹爽傳》「夷三族」句下裴松之注引魏略:「卿用讀書何為耶!於今日卿等門戶倒矣!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○八回:「我們的生意,已經倒了。」
3.聲音沙啞。如:「聽說那位名演員近日嗓子倒了,正在休息當中。」
4.北平方言:(1)指商家把整批貨物或全部店裡的物品頂讓給別人。如:「將鋪子倒出去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二回:「我東頭街上談家當鋪折了本,要倒與人。現在有半樓貨,值得一千六百兩。」(2)指轉移、更換、對調。如:「倒手」、「兩張桌子對倒一下。」
注音:
漢語拼音: dào
解釋:
[動]
1.上下前後相反,或互相更換。《詩經.齊風.東方未明》:「顛之倒之,自公召之。」《朱子語類.卷七一.易.復》:「如人善端初萌,正欲靜以養之,方能盛大。若如公說,卻是倒了。」
2.把物體或液體傾倒出來。如:「倒茶水」、「倒垃圾」。唐.韓愈〈岳陽樓別竇司直〉詩:「開筵交履舄,爛漫倒家釀。」
3.向後退。如:「倒車」、「倒退」。
4.違逆、不順。《韓非子.難言》:「且至言忤於耳而倒於心,非賢聖莫能聽。」《呂氏春秋.季夏紀.明理》:「故至亂之化,君臣相賊,長少相殺,父子相忍,弟兄相誣,知交相倒。」
[副]
1.反而。表出乎意料之外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二回:「你連多少大生日都料理過了,這會子倒沒了主意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七回:「你老人家不說今日要歇半天兒嗎?怎的倒這麼早就來了。」
2.卻。《朱子語類.卷三九.論語.先進篇上》:「如今人恁地文理細密,倒未必好,寧可是白直粗疏底人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九回:「你倒說說,我還要怎麼留你?我自己也難說了。」
3.反過來、相反的。如:「海水倒灌」、「倒掛金鉤」。唐.徐凝〈杭州祝濤頭〉詩二首之二:「倒打錢塘郭,長驅白浪花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人或豎立的物體因本身或外來因素而橫躺下來。
    例如:倒落去。Tó--lo̍h-khì. (倒下去。);倒佇眠床頂。Tó tī bîn-tshn̂g tíng. (倒在床上。)
  2. [動] 倒閉、倒掉。
    例如:彼間店早就倒矣。Hit king tiàm tsá tō tó--ah. (那家店早就倒了。);伊的會仔予人倒去矣。I ê huē-á hōo lâng tó--khì--ah. (他跟會被倒掉了。)
  3. [形] (醃制食物)入味。
    例如:菜擴豉猶未倒。Tshài-khok sīnn iáu-buē tó. (菜頭還沒醃入味。)
  4. 倒(跋~)
音讀: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動] 把物體或液體傾倒出去。
    例如:倒水 tò tsuí、倒糞埽 tò pùn-sò(倒垃圾)。
  2. [名] 左邊。
    例如:倒爿 tò-pîng(左邊)、倒跤 tò-kha(左腳)。
  3. [動] 回。
    例如:倒去 tò--khì(回去)。
  4. [副] 反方向。
    例如:倒吊 tò-tiàu(倒懸)。
  5. [副] 反而。
    例如:遐趕緊若做毋著倒害。Hiah kuánn-kín nā tsò m̄-tio̍h tò hāi. (這樣趕若做錯反而糟糕。)
  6. 倒(~掉)
音讀: tho̍h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倒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