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復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ˋ
部 + 9 畫 = 12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回到原來的狀態。如:「復原」、「光復」、「收復」、「恢復」、「康復」。
  2. 再、又。如:「復活」、「舊疾復發」、「去而復返」、「死灰復燃」。
  3. 回報、回答。如:「復仇」、「回復」、「函復」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復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還原,回到原來的狀態。
    【例】康復、恢復、收復
  2. 再、又。
    【例】舊病復發、去而復返、死灰復燃
  3. 回報,多指仇恨而言。
    【例】報復、復仇
  4. 六十四卦之一。震(☳)下坤(☷)上。陽爻再現,象徵機運的循環改變。
    【例】剝而復始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返、還。《爾雅.釋言》:「復,返也。」《左傳.僖公四年》:「昭王南征而不復。」
2.還原,再回到原來的樣子。如:「恢復」、「康復」、「回復」、「收復」。《史記.卷七六.平原君虞卿傳》:「三去相,三復位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方正》:「我令卿復君臣之好,何以猶絕?」
3.回報,多指仇恨而言。如:「報復」、「復仇」。《左傳.定公四年》:「(伍員)謂申包胥曰:『我必復楚國。』」
4.免附徭役或賦稅。《墨子.號令》:「男女老小,先分守者,人賜錢千,復之三歲。」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上》:「蜀漢民給軍事勞苦,復勿租稅二歲。」
[副]
再、又。如:「去而復返」、「舊病復發」、「死灰復燃」。唐.李白〈將進酒〉:「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。」
[助]
無義。有補充或調整音節的作用。南朝梁.無名氏〈木蘭詩〉二首之一:「唧唧復唧唧,木蘭當戶織。」唐.杜甫〈贈衛八處士〉詩:「今夕復何夕?共此燈燭光。」
[名]
1.《易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。震(☳)下坤(☷)上。機運循環之象。
2.姓。如元代有復見心。
注音:
漢語拼音: fòu
解釋:
(一)[副]之又音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ho̍k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復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