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平常 - 教育百科
ˊ
ˊ
píng chá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píng cháng
解釋:
  1. 平日、平時。
    【例】你平常都走路上學嗎?
  2. 普通、平凡,沒有特異之處。
    【例】平常心、平常人、稀鬆平常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平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關連字詞
相似詞: 尋常 1.平時、平日
相反詞: 2.非常、特別、特出、奇異、稀奇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píng cháng
解釋:
1.平時、往常。《後漢書.卷一.光武帝紀上》:「未嘗自伐昆陽之功,又不敢為伯升服喪,飲食言笑如平常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六回:「因為天陰,所以比平常更黑得快。」
2.普通、平凡,沒有特異之處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九回:「果然有這樣一個閨女,皮色呢倒也很白淨,只是招牙露齒的,相貌其實平常,配不上我這逢兒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七回:「別人之父母皆年高有德之人,獨他父母偏是酒糟透之人,於女兒分中平常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平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 名、形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平常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平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îng-siông
屬性: 主詞目
解釋:
  1. [名] 平時,一般日子。
    例如:今仔日的天氣佮平常無仝款。Kin-á-ji̍t ê thinn-khì kah pîng-siông bô kāng-khuán. (今天的天氣跟平時不一樣。)
  2. [形] 形容一點也沒有值得奇怪或驚訝的地方。
    例如:姊妹仔冤家是真平常的代誌。Tsí-muē-á uan-ke sī tsin pîng-siông ê tāi-tsì. (姊妹倆吵架是很平常的事情。)
同義詞: 平日、平時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平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日常平常 相關客家語 平常
相似詞 平時、通常、平凡、平淡、普通、泛泛 相反詞 嚴重、偶爾、了得、出奇、奇怪、奇異、特出、特別、稀罕、突出、蹊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