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端 - 教育百科
播放
ˋ
部 + 9 畫 = 14 duān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  1. 正直、有規矩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端莊」、「品行不端」。
  2. 用雙手捧物。如:「端茶」、「端菜」、「端碗」、「端盤子」。
  3.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「端」。如:「尖端」、「末端」、「筆端」、「尾端」。
  4. 事情的開始。如:「開端」、「發端」、「事端」、「爭端」。
  5. 項目、方面。如:「變化多端」、「詭計多端」。
  6. 抬高自己的身分,待人驕傲。如:「她最喜歡端架子了!」、「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!」
  7. 端午節: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,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。如:「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端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uān
解釋:
  1. 物的一頭。
    【例】筆端、末端、尖端
  2. 事情的起始。
    【例】發端、開端、事端
  3. 項目、方面。
    【例】變化多端、詭計多端、舉其一端
  4. 正、正直。
    【例】端正、端莊、品行不端
  5. 以手平正的托、拿。
    【例】端茶、端菜、端碗 ◎
  6. 舉出。
    【例】今天大家把所有問題端出來談。
  7. 姓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duān
解釋:
[名]
1.事物的兩頭皆稱為「端」。如:「尖端」、「末端」、「筆端」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我叩其兩端而竭焉。」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三下.粵西遊日記二》:「岐中倒垂一乳,長數丈,其端空懸,水由端涓涓下。」
2.事物的起始、原因。如:「開端」、「發端」、「事端」、「挑起戰端」。《孟子.公孫丑》:「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。」《史記.卷七七.魏公子列傳》:「今有難,無他端而欲赴秦軍,譬若以肉投餒虎,何功之有哉?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六回:「公若應之,是疲於奔命,而又結怨於人;若其不允,是棄親而啟兵端也。」
3.項目、方面。如:「鬼計多端」、「變化萬端」、「舉其一端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「是這等樣,天下無妻子的人或者也少幾個,也是培補元氣之一端。」
4.心思、思緒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「衛洗馬初欲渡江,形神慘悴語左右云:『見此芒芒,不覺百端交集。』」唐.杜甫〈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〉詩:「憂端齊終南,澒洞不可掇。」
5.古代布帛的長度單位。通常一端約等於一匹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「除了文若虛,每人送緞子二端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二回:「次日,大爺備了八把點銅壺、兩瓶山羊血、四端苗錦、六簍貢茶,叫人挑著。」
6.姓。如明代有端孝思。
[形]
正、直、不歪斜。如:「舉止端正」、「品行不端」。《禮記.玉藻》:「目容端,口容止。」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夫尹公之他,端人也,其取友必端矣。」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一三回:「將詳文書冊,俱一一寫得端正,批上簽了花押。」
[動]
1.以手托物。如:「端碗」、「端菜上桌」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五六回:「他起五更睡半夜,與主母梳頭纏腳,洗面穿衣,端茶掇飯,再也沒些怨聲。」
2.擺。如:「端架子」、「把問題都端到檯面上討論」。
[副]
1.到底、究竟。宋.王安石〈龍泉寺石井〉詩二首之二:「四海旱多霖雨少,此中端有臥龍無?」宋.陸游〈幽事〉詩:「餘年端有幾?風月且婆娑。」
2.果真。宋.蘇軾〈水龍吟.小舟橫截春江〉詞:「武昌南岸,昔遊應記。料多情夢裡,端來見我,也參差是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tua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音讀: tuann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端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