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譬 - 教育百科
ˋ
播放
ˊ
部 + 13 畫 = 20
教育部國語小字典
注音:
解釋:

比方、比喻。如:「譬如」、「譬喻」。
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譬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  1. 比喻。
    【例】譬喻、譬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
解釋:
[動]
1.用比喻的方法來說明。如:「譬喻」、「譬如」。《論語.子張》:「子貢曰:『譬之宮牆,賜之牆也及肩,闚見家室之好。』」
2.告訴、說明、使知曉。《後漢書.卷四七.班超慱》:「超譬軍士曰:『月氏兵雖多,然數千里踰蔥領來,非有運輸,何足憂也。』」
3.了解、明白。《後漢書.卷二九.鮑永傳.論曰》:「若乃言之者雖誠,而聞之者未譬,豈苟進之悅。」
[名]
比喻。《詩經.大雅.抑》:「取譬不遠,昊天不忒。」漢.許慎〈說文解字序〉:「形聲者,以事為名,取譬相成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
音讀: phì
屬性: 單字不成詞者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譬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