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五更 - 教育百科
ˇ
wǔ gēng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ǔ gēng
解釋:
  1. 舊時以漏刻計時,從傍晚到次日清晨,分為五個時段,稱為「五更」。後來北方某些地區保有此制,以午後八時起算,每一時段為二小時,至清晨四時止。
    【例】古時五更都派有專人巡邏報時。
  2. 特指第五更,為天將亮的時候。
    【例】五更雞鳴的時候,農夫已準備下田耕種了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五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wǔ gēng
解釋:
1.稱長老為「五更」。古天子養老有三老五更,以父兄之禮事之。見《禮記.文王世子》。《續漢書志.第四.禮儀志上》:「養三老、五更之儀,先吉日,司徒上太傅若講師故三公人名,用其德行年耆高者一人為老,次一人為更也。」
2.舊時以漏刻計時,從傍晚到次日清晨,分為五個時段,稱為「五更」。相當於自午後七時起算,每一時段,為兩小時,至清晨五時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書證》:「或問:『一夜何故五更?更何所訓?』答曰:『漢魏以來,謂為甲夜、乙夜、丙夜、丁夜、戊夜;又云鼓,一鼓、二鼓、三鼓、四鼓、五鼓;亦云一更、二更、三更、四更、五更;皆以五為節……更、歷也,經也,故曰五更爾。』」也作「五夜」。
3.特指第五更,即天將亮時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次日五更,王冕起來收拾行李,喫了早飯,恰好秦老也到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八回:「一日,正是朝中大祭,賈母等五更便去了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
屬性:
四縣音
海陸音
大埔音
饒平音
詔安音
南四縣
釋義:
對應華語: 五更
詞條來源: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五更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客家語 五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