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一時 - 教育百科
ˊ
yī sh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 (變)
漢語拼音: yī shí (變) yì shí
解釋:
  1. 一段時期。
    【例】風靡一時、此一時彼一時
  2. 暫時、短時間內。
    【例】這個東西一時還用不著,先擱一旁吧!
  3. 突然、臨時。
    【例】一時興起、一時衝動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時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yī shí
解釋:
1.一個時辰。《朱子語類.卷一.太極天地上》:「一年又有一年之陰陽,一月又有一月之陰陽,一日一時皆然。」
2.一個季節。《國語.周語上》:「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,故征則有威,守則有財。」《漢書.卷九.元帝紀》:「興不急之事,以妨百姓,使失一時之作,亡終歲之功。」
3.一段時間。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:「彼一時,此一時也。五百年必有王者興。」《文選.東方朔.答客難》:「彼一時也,此一時也,豈可同哉。」
4.當代、一個時代。《文選.曹丕.與吳質書》:「諸子但為未及古人,自一時之雋也。今之存者,已不逮矣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數年之間,聚賄千萬,累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兼授右僕射,一時薰灼無比。」
5.同時。《文選.曹丕.與吳質書》:「徐陳應劉一時俱逝,痛可言耶。」《文選.張悛.為吳令謝詣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》:「凡諸絕祚,一時並祀。」
6.短時間內,即刻、突然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「死是一時死不來,我明日就做和尚去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七回:「一時,面紅髮亂,目腫筋浮,喘的抬不起頭來。」也作「一時間」、「一時之間」。
7.一旦。《漢書.卷三五.吳王劉濞傳》:「吳與膠西,知名諸侯也,一時見察,不得安肆矣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倘若不知,一時觸犯了這樣的人家,不但官爵,只怕連性命還保不成呢。」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時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相關詞條 一時一刻一時間 相關閩南語 一時
相似詞 暫時 相反詞 常常、持久、時常、鎮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