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太極 - 教育百科
ˋ
ˊ
tài jí
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ài jí
解釋:
  1. 天地未分以前,稱為「太極」。
    【例】太極是中國古代哲學家所認為的宇宙根本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太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注音:
漢語拼音: tài jí
解釋:
1.天地混沌未分以前,稱為「太極」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。」《文選.曹植.七啟》:「夫太極之初,渾沌未分,萬物紛錯,與道俱隆。」
2.天宮、仙界。三國魏.阮籍〈詠懷詩〉八二首之三五:「時路烏足爭,太極可翱翔。」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八.第一六章》:「太極有元景之王,司攝三天之神仙者也。」
3.唐朝睿宗的年號(西元712)。
資料來源: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太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 」釋出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作者: 傅元龍
日期: 2000年12月
出處: 教育大辭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易學以「太極」說明宇宙萬象之本源。〔周易.繫辭上〕第十一章中說:「……是故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」周敦頤〔太極圖說〕闡述太極生兩儀之過程為:「太極動而生陽,動極而靜,靜而生陰,陰極復動,一動一靜,互為其根,分陰分陽,兩儀立焉。」由此可知,太極係一種陰陽未分、元氣渾淪之狀態,也就是鄭玄〔周易.注太極〕所稱:「淳合未分之氣。」
  〔周易.繫辭〕所稱之太極,原本指天地未分之前,渾淪之元氣。但後代學者另作出了不同的闡釋。如唐崔憬以占筮時,四十九根蓍草未分之際為太極。朱熹〔周易本義〕稱:「太極者其理也。」他認為「天地萬物之理,便是太極。」邵雍〔皇極經世〕稱:「太極者,一也;不動生二,神也。」他以數來解說太極,太極為一,以一分為奇(-)、偶(--)來說明太極生兩儀,並指出在人「心」為太極,在天地「道」為太極。若從字面解釋,太極應是最初混元一體的初始狀況,其時宇宙萬物尚未出現,是古人想像的宇宙根本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太極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
相關閩南語 太極